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残羹冷炙绘出国画名作

网络截图

晨报记者 李元珺

中国人的美食讲究色香味俱全,色也就是食物的卖相排在第一位。日前,网友“zhibubu刘治治”却告诉大家,残羹冷炙也能有好卖相。几张菜叶、几片面包、几粒青豆……他用吃剩的食物重新摆盘,绘出了一幅幅别有意境的“水墨画”,由此在网络掀起一股用残羹冷炙拼图的热潮。

“比拍刚上桌的菜色有趣多了,吃饱了手不抖,剩山断水正合半壁江山……”比起很多博友吃饭前拍美食的喜好,设计师刘治治更喜欢在风卷残云之后,发挥想象为残羹冷炙拗造型。谈到残羹冷炙系列,他一再说这只是餐间的玩笑而已,“当代设计师的工作重点就是为平庸的生活制作可能与有趣,对僵死进行挑衅”。

他告诉记者,尽管希望把残羹冷炙图做成一个系列,不过目前只有成品五六张。“作品需要‘碰’,拍得要求很多,菜好、花色多、餐具也要漂亮,桌子上的话题也要比较无聊,如此算下来,机会不多。”在创作了残羹冷炙图后,刘治治相当调侃地自号“散席堂”主人。至于残羹冷炙图中所透出的水墨画意境,刘治治解释其作品中的《剩饭图》和《无厨师卷》分别调侃了国画名作《富春山居图》和《无用师卷》。

尽管不是人人都能当职业设计师,但人人都可以做自己生活的设计师。在刘治治的启发下,众多网友加入到这场残羹冷炙创作中。火锅剩菜绘出凶狠大叔,剩饭一口成可爱小白兔、藕片两块拼出可爱少女、鸡骨头也能开出美丽花朵……残羹冷炙在网友的接力下,正渐渐烹饪出一盘创意大餐。

不过,也有网友对这场残羹冷炙造型接力表示反感,认为这有助长浪费粮食的倾向。刘治治表示,尽管是残羹冷炙但并不表示是等待倒掉的泔水,照片中的剩菜往往在拍完照后就进了自己的肚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