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曲《忐忑》演唱者龚琳娜写长文怀念外国友人

成都商报讯(记者 曾灵)前日,《忐忑》演唱者龚琳娜发表长篇博文,纪念去世不久的外国友人施聂姐。龚琳娜深情回忆了与施聂姐夫妇的交往,并赞终身致力于将中国音乐介绍到欧洲的施聂姐为“天使”,在随后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中,龚琳娜透露,施聂姐夫妇曾到四川收集中国传统音乐,并很喜欢《忐忑》。据悉,逝者葬礼已举行,龚琳娜丈夫老锣在荷兰莱顿参加了施聂姐的葬礼。

龚琳娜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对施聂姐的早逝表示遗憾,“才49岁。”她介绍,施聂姐夫妇从1986年开始,他们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中国文化在欧洲的发展与传播,而这份工作从来都没有薪酬。他们共同创立了欧洲中国音乐研究基金会《Chime》(《磬》),并在莱顿小城创立“磬”博物馆,收藏了百余件中国乐器及大量有关中国音乐的书籍与刊物,并免费开放,还义务为学生们讲课。龚琳娜介绍,施聂姐夫妇到中国各地采风,收获了大量珍贵的录音资料,如今都保存在荷兰莱顿的档案馆,其中也有四川的音乐,“这里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学者寻找中国音乐资源的必访之地。”

龚琳娜告诉记者,她是在2003年经老锣介绍认识夫妇俩的,“他们一直鼓励我唱中国古曲,发扬中国古曲,还听过《忐忑》,觉得很好。”龚琳娜认为施聂姐是那种天生乐观的人,“但现在还在寻找事业的继承人,他们只有一个10岁的小孩。”

标签:龚琳娜 演唱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