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品味劲飞红木家具,探寻中式“厅堂文化”

回龙观向北、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公路向东,一个以“红木文化园”命名的高端精品红木家具珍藏馆,即将在纵横交织的首都红木产业坐标中横空出世,以其个性独具的家居艺术亮点,成为京城红木文化新地标!

这个红木文化园珍藏馆的创建者,便是曾经在业内率先创立红木“第一楼”卖场品牌的北京劲飞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新建。

在这一红木文化新地标正式开馆之前,记者饶有兴趣地来到劲飞厂区,邀请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劲飞董事长吴新建结合珍藏馆的规划蓝图,对馆内即将呈现的精品红木家具和传统家居陈设文化进行“揭秘”。本篇为传统中堂及中式客厅的布局陈设——

典雅庄重、秩序井然是中国传统中堂的“主基调”

吴先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红木家具日益受到高端消费者喜爱和追捧。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传统家居文化断代,许多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并不熟悉传统中式家具的陈设规制和相关的家居文化知识。正是适应这方面需要,劲飞决定推出红木文化园珍藏馆,以其出品的精品红木家具,结合中国传统的厅堂、书房、卧室、膳房(餐厅)、茶室等功能空间,让人们学会布置自己的中式家庭,领略传统家居的文化内涵。

以中堂为例,在中国古代,从皇室内廷到达官贵人、社会富豪之家,都会有中规中矩的“会客室”——也就是中堂。现在人们游览故宫博物院和恭王府,常会看到这样的厅堂场景:正面靠墙横置一架长条案,案上摆着插屏、香熏炉、花卉、帽筒之类,长条案前是一张阔气的八仙桌,八仙桌两侧摆两把中式大椅——太师椅、圈椅或官帽椅。在古装连续剧《红楼梦》和民国剧《京华烟云》中,人们也会看到类似的布局,这正是中国传统厅堂常见的家具陈设。加上墙上悬挂中堂画和一对楹联,整个厅堂显得典雅庄重、端方肃穆、秩序井然。

吴新建熟谙红木家具文化和传统的厅堂布局,他认为,中国自古被称作礼仪之邦,国人历来讲究礼节礼仪,中堂家具向人传达的是天圆地方的儒家哲学和天地君亲师长幼有秩的思想。居于视觉中心的长条案、八仙桌和中式坐具,都是一个家庭的居家“重器”。中堂作为迎客、待客的重要场合,摆上这样的家具,才有足够的气派。

吴新建进一步分析说,中堂家具之所以这样陈设,与每件家具形制和功能有关。长条案是由战国、秦汉时期的古案演变而来的,它与桌子的差别是腿足位置不同,结构方式有异,作为一种长方形承具,中堂条案一般都是翘头案,从实用角度讲,便于摆放物件,放在厅堂又压得住阵脚。八仙桌结构简单,用料经济,仅三种部件:腿、面、牙板,无抽屉。八仙桌和条案一道构成了厅堂的主要风景,也为传统中堂奠定了“主基调”。

以紫檀、红酸枝等优质良材制作的中堂家具,是劲飞的代表性系列产品之一,历来受消费者欢迎,是享誉业内外的精品红木家具组合套件(如图)。

劲飞中堂家具的传统文化底蕴

在劲飞红木家具公司目前展厅内,吴总带领记者参观了几款明式和清式中堂家具,它们代表了不同时代的家具文化和居室审美观,也将分别展现于劲飞即将建成的红木文化园珍藏馆之内。

有一套传统的明式中堂家具以黄花梨老料制成,做工精细,气势轩昂。其中的条案,案面用料硕大,牙头锼成卷云纹,案面喷出较多,直腿圆足,线条流畅优美,造型轻快明朗。长条案前方配有相同材质的明式方桌和一对明式官帽椅,它们共同组成了井然有序的中堂格局。吴总说,明式家具诞生于明代中后期手工业高度发达的江浙一带,与当时江南园林的建造相呼应。江南园林是文人雅士的文化社交场所,家具按文人士大夫的审美理念设计。在劲飞明式中堂,人们能感受到一种天然的优雅和不事雕琢的极简设计理念,在结构上,根据不同部位设计榫卯,因材施艺,线条流畅简练,比例合理。在选材上,突出木材的天然本性,质感精致细腻,色泽深沉雅致,使家具拥有了天然的活力和文化内涵,赋予了家具质朴纯正、简洁明快的艺术禀性和优美形式,蕴涵了文人士大夫的精神气质。

接下来,记者看到了几套以小叶紫檀、老红酸枝制作的清式中堂家具。吴总说,这些中堂都以传统宫廷款式为主。京作家具诞生于清代皇室,材质上前期以紫檀为主,中后期老红酸枝大量出现,两种材质都诞生了经典的代表作。其中的大条案用料厚重,雕镂繁缛,突出了龙凤纹、福禄寿禧等吉祥图案,有时引入古玉和青铜器上的装饰纹样。其八仙桌大部分都带束腰,腿足也出现了三弯腿,牙板加了很多纹饰,并引入了西洋图案,做工精致,很有观赏性。

吴总介绍说,明式中堂和清式中堂各得其宜、各尽其妙,代表了不同家具风格的高峰。针对当今成功之士和富豪阶层,劲飞最近以老红酸枝打造的清式重雕中堂家具,尤其是刚刚创新、将于五一节推出的丝翎檀雕系列家具,将会具有难以抗拒的魅力。

劲飞家具配现代居室,呈现经典与时尚完美空间

劲飞在设计制作传统中堂家具的同时,结合了现代居室的不同户型、面积、朝向和现代人审美习惯,这样的家具摆放在客厅,既典雅庄重,又不失灵动,很受拥有古典情怀的消费者欢迎。

在劲飞展厅,记者还看到了一组红酸枝洋花宝座沙发13件套。这组沙发用料厚重,器形阔大,雕工精美,阵容整肃,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吴总介绍说,这样的组合沙发是专为一些高端会所、五星级酒店、豪华别墅等定制的红木家具,根据空间需要,度身设计制作,主沙发长3米余,与之相配的宝座和几案也都用料大气,整体陈设效果气势磅礴,使用起来气派体面。

不远处还有一组大红酸枝百鸟朝凤沙发11件套,这组沙发风格上也接近于宫廷宝座,主沙发长3米许,靠背上精雕细刻着百鸟朝凤图案,两边沙发靠背及侧板雕刻着梅兰竹菊花鸟图案,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致,摆在别墅客厅内尽显华美与富贵。

吴总介绍,在劲飞的几个红木家具“第一楼”,都有其精品中堂家具和适应现代需求的沙发组合,很受高端消费者和收藏家的追捧。劲飞还意识到,对于年轻人,其天性活泼好动,求变求新,劲飞近年来也专门针对年轻消费者打造了适用于现代家庭的沙发,并配以软垫,这种红木家具融合了时尚与典雅,极具中国风味,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吴总表示,适应现代家庭对传统文化氛围的追求,将要建成的“劲飞红木文化园珍藏馆”绝不会满足于一种或几种风格,到时呈现给大家的将是一个琳琅满目的、中式家具和家居文化荟萃的殿堂。他透露:目前劲飞正紧锣密鼓地完善楼房外观建设、筹划内部装修,以赶在今年9月之前向痴爱红木家具和传统家居文化的广大消费者推出“劲飞红木文化园珍藏馆”。并希望通过别具一格的红木文化园珍藏馆,以中国传统文化,美化现代人家居环境!

文/寒夫 劲飞供图

4月29日大型拍卖会——件件拍品加价50%回购

一、拍卖会拍品为12件(套)珍藏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精品家具,每套(件)1000元起拍。限价拍卖,每家限拍一套。劲飞红木总裁吴新建主拍,有几件拍品是从未面世的珍品家具,极具收藏价值。

二、特大惊喜:所有参拍的12件(套)精品家具满三年后,可以拍卖成交价加价50%回购。

拍卖地址:北京红木第一楼西四环店

咨询电话:88463458

4月25日至5月13日,5重回馈庆“五一”

一、活动期间所有馆店推出工厂底价直销,各馆每天推出五套超低价精品家具促销。

二、购买红木家具满10万以上,有3000—30000元的礼品赠送。多买多送,送完为止。

厂址:北京回龙观(京昌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见红绿灯往东第三个红绿灯往左200米) 工厂咨询电话:80712928 80712918 80715099

北京红木第一楼西四环店:88463458 劲飞红木第一楼天通苑店:8177457

劲飞红木第一楼东四环店:67324608 劲飞红木第一楼北四环店:64917038

西三环红木街劲飞精品店:83830454 福丽特劲飞红木店:52607058

网址:http://www.bjjfhm.com

▲劲飞红木第一楼老酸枝中堂家具

劲飞清式中堂家具

标签:劲飞 红木 珍藏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