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迎世界读书日 京版集团邀文化学者共话“阅读与博物”

2012年04月22日 15: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四月的北京孔庙春意盎然,书香馥郁。在第1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阅读与博物——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京版集团第十届讲坛”今天上午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崇圣祠隆重举行。

阅读与博物看似两回事,实则有内在关联。图书,是印在纸上的文明见证;博物,是通过器物来展现文明成果。“阅读与博物”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推广传统文化、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手段。

本次讲坛特别邀请了在人文历史、收藏鉴赏等方面颇负盛名的专家、学者、收藏家、文化评论人,有著名学者白化文,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作家、《北京晚报》资深记者刘一达,博物馆策划人徐俊峰,北京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出版集团形象代言人白明等。他们与央视主持人叶迎春齐聚一堂,通过畅谈阅读的体验,博物的心得,从不同角度诠释了“阅读与博物”的关系。现场数百名听众受益匪浅,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历史进程、感受文明精髓,同时拓展阅读的空间范围,共享阅读的乐趣。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读书之于个人,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读书之于社会,是营造创新氛围、保持社会创造力的第一步。人人崇尚读书,热爱读书,可以让整个社会处于思维与文化创新的良好氛围中。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出版集团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因其独具的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气息,多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影响力。

作为出版单位,北京出版集团将担当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阅读推广工作,从2003年起以“情系阅读 书写人生”、“厚重阅读:让人生更厚重”、“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阅读与行走”等为主题,持续十年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为促进全民阅读做出了切实的努力。活动曾被纳入全国性阅读活动,还被评为2011年北京市优秀活动。“阅读与博物”讲坛活动设立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这个具有文化传承感的圣地,让古老的殿堂充满书香,让作者、学者与读者交流分享阅读博物的乐趣与心得,为推广全民阅读做出切实努力,也为实施人文北京战略,建设先进文化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