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鲁颂 山东中国山水画作品晋京展”即将开幕

“齐鲁颂——山东中国山水画作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齐鲁颂——山东中国山水画作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2年4月23日,“齐鲁颂——山东中国山水画作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华侨大厦举行。山东省美协副主席朱全增、中国美协《美术家通讯》副主编杨萍、山东省美协副秘书长高月峰、山东省美协学术部副主任张童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山东省美协主席团委员兼副秘书长王居明主持。

2010年初,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正式启动了“齐鲁颂•“三个一百”艺术创作工程”。即以绘画、雕塑艺术形式表现“百位山东历史文化名人”、“百项山东重大历史事件”、“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在精心组织“百处山东重要名胜古迹”创作工程的同时,精心筹备“齐鲁颂——山东中国山水画优秀作品晋京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2年4月28日至5月10日,该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次展览不仅是山东山水画近年来创作水平的一次整体展示,同时也是一次“纸上山东名胜古迹行”。

本次画展经过会议启动、选题申报、作品初评、作品创作等阶段,最终选择了80位老中青山水画家的109件作品参展。这些画家既有刘宝纯、张志民等当代山水画的领军人物,又有他们的众多弟子、初出茅庐的新人。这些作品都是参展画家们近一两年内创作的巨幅山水画,代表着当代山东山水画创作的最新成果。展览主题规定创作题材是山东省境内的标志性文化遗迹、自然风光,包括泰山、沂蒙山、灵岩寺、崂山、蓬莱阁等历史古迹,也包括台儿庄、微山湖、解放阁等新的名胜。

齐鲁文化并非是封闭的概念,而是开放的传统。自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山东画家到北京、浙江等地的高等美术院校或画院求学深造,从笔墨技法到现代意识都丰富了当代山东山水画的表现语言和精神内涵,融合了北派山水的质朴雄浑和南派山水的空灵秀逸。不过,尽管当代山东山水画兼容南北,但总体风格仍然偏重于北派山水的质朴雄浑,保留着齐鲁文化中和雅正、温柔敦厚、文质彬彬、刚健充实的传统特色。

强化个性是艺术的现代性特征之一,也是当代山水画家的自觉追求。每一位画家在规定的题材中都自由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既重视师古人、师造化又重视师心,把写生与写意结合起来,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基础上大胆革新,独创自己个性化的笔墨语言,从而打破了千篇一律的山水画模式,在彰显地域特色的同时表现个性特征,在齐鲁画派传统的总体风格中呈现个性化、现代性的多样风格。在这次晋京展中的许多优秀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当代山东山水画家的现代性探索,即使描绘同类题材的作品,也运用了画家独特的笔墨,表现了画家不同的个性。

从20世纪初期至今,齐鲁山水画坛形成了浑厚质朴、技艺精湛、豪放大气的齐鲁画风,师古开今、兼容并包的“齐鲁画派”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据悉,中国美术界专家进行学术研讨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