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发现一罕见西汉石椁墓

2012年04月18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西安4月17日专电(记者 刘彤)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西安北郊发现了一座规模宏大、形制罕见的西汉石椁墓,并出土带釉陶鼎等珍贵文物。经考古人员推断,墓主人有可能是西汉晚期列侯。

这座规模宏大的汉墓是今年3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在西安北郊配合一楼盘地下车库建设工程中发现的,其砖砌墓室内砌筑石椁的墓葬形式在西安地区较为少见。

据了解,这座汉墓位于工地建筑基槽的东北部,发现时基槽已下挖近7米,墓室上部已被破坏,墓道部分伸出基槽外,被建筑所压,未全部发掘。从现存情况看,这座汉墓是一座大型积沙、石椁、砖室墓,坐西向东,由斜坡墓道、过洞、耳室和墓室组成。

据考古工作者介绍,墓葬虽盗扰严重,但南耳室未经盗扰,保存完好。因此,虽然骨架与葬具已无法搞清,但在墓室前室及南室之内,还是出土了大量器物,包括6个釉陶鼎、2个盒、1个壶、4个罐、2个硬釉瓷壶、1个铜灶、1个釜、1个甑、1个勺、2个弩机、2个铜环及车马器、五铢钱、铁釜、铁刀等。其中,出土的陶器是青绿釉或墨绿釉,颜色亮丽。

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考古工作者对墓主人进行了推断。青绿釉、墨绿釉的陶器以及出土的鼎、盒、壶、仓、罐等文物均具有西汉晚期的典型特征,没有发现新莽钱或东汉五铢钱,因此,考古人员推断这座墓的年代应该是西汉晚期。从墓葬形制与规模,考古人员推断出墓主人地位不同寻常,由于其底部边长近8米,宽近5米,尤其是用20厘米厚的石板构筑石椁,墓主人至少是高级贵族官吏,甚至可能位至列侯。

标签:石椁 西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