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善好施的举人 光绪赐他神道碑

2012年04月18日 05:50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安利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前日中午,彭州市濛阳镇濛江北路施工现场,挖出一块长约2.8米,宽1.2米的石碑。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彭州市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的圣旨碑(成都商报昨日报道)。昨日下午,考古人员再次赶赴现场,在对石碑进一步认定和发掘时发现,该石碑立于清光绪年间,主人是清朝的一位举人,因他的乐善好施,皇帝特御赐神道碑一座,诰授和晋赠他为奉直大夫和忠议大夫。

昨日下午1时许,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挖掘机进场大约半个小时后,一名考古人员传来消息,石碑的主人身份已经确定。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杨素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石碑所刻,石碑的主人叫曾文辅,是清咸丰年间举人,住濛阳镇北街,家境富裕,生性善良。凡贫困者,死后无法安葬者,可以到他那里领一付火匣子,如需厚葬,还可以领到一付好棺材。此外,他还经常施予穷人药、茶、衣服等。为此,清政府特意嘉奖他的善举,皇帝御赐他神道碑一座。杨素荣说,根据《彭县濛阳公社志》中的记载,石碑于大清光绪年间,立于濛阳南街外文昌宫侧路。但是,石碑何时被移到文昌宫附近的濛江北路,还需要考古专家做进一步考证。

此外,杨素荣还介绍,该石碑有上百年历史,但因为是皇帝御赐,纯属纪念碑,因此在濛江北路的施工现场没有古墓。下午4时许,挖掘机又挖掘出一座不完整的石碑,石碑上刻满了名字。经过查看,考古人员发现,这座不完整的石碑只是普通人家的一座家族碑,与圣旨碑没有关系。

现场勘察完毕后,考古人员用绳子起吊,将圣旨碑的碑冠和碑身抬到车上,运往彭州市博物馆。杨素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圣旨碑将运到彭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对损坏的碑身进行修复并收藏。

成都商报记者 安利平

标签:神道碑 彭州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