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末大师杨瑞石壁画惊现南沙

麦氏大宗祠门楼右侧上的壁画《传经图》。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通讯员 南宣 利平) 南沙惊现清末岭南绘画大师杨瑞石原作!记者昨日从南沙区获悉,一幅画于黄阁莲溪村麦氏大宗祠门楼右侧上的绘制壁画是由光绪前后岭南建筑界中的一流画家杨瑞石所作,有明确署名的杨瑞石原作现今已十分少见,这幅壁画的发现和认定对了解清代南沙区黄阁文化面貌及黄阁莲溪村麦氏大宗祠这个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重要的价值。

陈家祠壁画师曾作画于南沙

南沙区文物专家黄利平介绍,传说的杨瑞石所画壁画的祠堂虽有多处,但今天或因祠堂维修而壁画已被重画,或因文革破四旧壁画而被涂改等原因,有明确署名并未经修改扰乱的杨瑞石所画的壁画已很少见到。

南沙区黄阁莲溪村麦氏大宗祠门楼中部和左侧上原来也都绘有壁画,但在文革时被墨汁涂盖,仅有右侧因当时有东西摭盖,壁画才得以幸存。“这幅未经扰乱的杨瑞石原作的重要价值在于它不但可使我们据此来认定陈家祠中的壁画是否为杨瑞石所作,还可由此来把握和窥探清末岭南绘画大师杨瑞石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风格,进而去认定其他处的所谓杨瑞石画的真伪,并由此推动对清代岭南建筑艺术家的研究”。

传经图

据介绍,该壁画是一幅杨瑞石自题《传经图》。黄利平介绍说,经仔细勘查,该画成稿后未经任何改绘增删,可确证是清代壁画原作。画表现的是中国古代经学上的一个著名的传说故事:秦始皇焚书坑儒后,儒家经书已无人知晓,到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时社会上已无多少人能传颂儒家经学,只有一年老的伏生能背诵经书,但因其口音只有其孙女可懂。后晁(也通朝)错因缘得到传授,经学遂得以推广。

杨瑞石

清代光绪前后岭南建筑界中绘制壁画的一流画家,当时广府一带高档的大型宗祠多请他去画壁画。如光绪年间建造的广州陈家祠,就有传说当时是不计成本高价聘请岭南建筑界的一流高手,来分门别类主持建造,其中壁画就是由杨瑞石所主持完成。

标签:南沙 杨瑞石 大师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