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沙发现清末大师壁画

南沙麦氏大宗祠清末岭南绘画大师杨瑞石原作。  记者黎旭阳 摄

对清代岭南建筑艺术研究有推动作用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 通讯员南宣、利平)记者昨日从南沙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南沙区文物管理部门日前在黄阁莲溪村麦氏大宗祠门楼右侧发现一幅保存完好的岭南建筑绘画大师杨瑞石的原作,对推动清代岭南建筑艺术的研究有较大的研究价值。

此次发现壁画位于黄阁镇莲溪村的麦氏宗祠,南沙区文物部门近期多次进行考察,宗祠门楼右侧上有一幅署名为杨瑞石的壁画——“传经图”。南沙区文物专家黄利平介绍,该画可确证是清代壁画原作。 画上画了三个人物,其分别是晁错、伏生和其孙女。这幅画表现的是中国古代经学上的一个著名的传说故事:秦始皇焚书坑儒后,儒家经书已无人知晓,到汉武帝时只有一年老的伏生能背诵经书,但因其口音只有其孙女可懂。后晁错因缘得到传授,经学遂得以推广。这也是今文经学的一个传说。这幅完整保存至今并能够确证为杨瑞石所画的壁画有重要的价值。

据介绍,杨瑞石是清代光绪前后岭南建筑界中绘制壁画的一流画家,当时广府一带大型宗祠多请他去画壁画。

标签:南沙 壁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