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阳从这里升起

莫道宏在盘古雕塑施工现场。

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最多原生石垒砌的“盘古坐像”。(本版图片由太阳山开发协调办提供)

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最多原生石垒砌的“盘古坐像”。(本版图片由太阳山开发协调办提供)

田正校 彭培南 许厚明

一座山就是一尊神,一尊神就是一座山。

——题记

把历史回溯到两亿多年前。一场天崩地裂、光焰四射的造山运动轰然而起,由此隆起的武陵山脉从贵州发源,莽莽苍苍,浩浩荡荡,蜿蜒千余里。沿途耸起梵净山、凤凰山、天门山等诸多奇峰异岭之后,在常德城北、柳叶湖畔戛然而止。于是,武陵山脉的最后一座山峰——太阳山,“亭亭孤标,迥出天外”。主峰名为“玄天第一峰”,即太阳山,史上统称阳山。 唐代天宝年间因汉代征南将军梁松“配享”在阳山庙,故又称梁山。

阳春三月,笔者踏访太阳山,听了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著名资讯派画家莫道宏的介绍后,油然而生万千感慨:太阳山,你是一座秀美的山,一座神奇的山,一座承载荆楚文化的山!

万顷拥抱,秀峰突起,

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水通幽

高空鸟瞰常德,一个巨大的生态盆景跃入眼帘:一边是烟波浩渺的柳叶湖;一边是群峰竞秀的太阳山;一座文明古城镶嵌其间,山、水、城相依相托。将这样美好的生态盆景捧献给常德人民,正如文化名人余秋雨所说:“这是常德人的一种奢侈!”

漾漾细雨中的柳叶湖,是何等的美妙绝伦,万株婀娜多姿的垂柳随着早春平缓的风雨摇曳;几只觅食的白鹭,划破雨幕,登上归程;数不清的游艇载着笑脸,载着歌声,载着情与爱,在湖心观浪听雨。柳叶湖,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千般柔情、万种风韵的神奇之湖。她有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宋·苏轼)的妩媚,却又比之清丽;她有太湖“万顷合天容,洗然无云族”(唐·皎然)的壮阔,而又比之秀美;她有莫愁湖“淡淡青山小小舟,一湖水气湿妆楼”(清·袁枚)的俊俏,但又比之大气。她似乎占尽了人世间江河湖海的灵气。

如果说,柳叶湖是风情万种的美妇人,那么太阳山则是一位挺拔、强悍的勇士!远看太阳山,它像一条在云雾中舞动的长龙;近看太阳山,它又像一道竖立在天际的巨幅画屏。它与花山、白鹤山、月亮山、大龙山主次相依,大小相随,磊落厚重,满山亚热带常青树,松、杉、柏、樟和各种灌木就达1300多种,其中受国家保护的一、二类稀有植物有38种。

太阳山是流霞飞烟之处,层峦叠嶂,松竹青翠,溪流汩汩,泉水潺潺。在山上幽居,晨迎旭日,晚送丹霞;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观叶,冬可玩雪。宋代诗人、书法家周必大《游阳山》中写道:“秦人溪畔汉人山,万木参天六月寒,写向汤休诗集里,老僧要作画图看。”

迎着和谐的春风,我们登上了太阳山之巅。俯瞰山麓,春光荡漾,诗意盎然:南坡的杜鹃花把花山装扮得婀娜多姿;东坡的檵木要么红似火,要么白如雪;西边的满坡翠竹,迎风长舞,曼妙动人;北岭的苍松翠柏,铁杆横枝,涛声如歌。山里50多个景点,令人流连忘返,整个太阳山被柳叶湖这面偌大的铜镜映衬出一种伟岸的身影,春妆艳丽,夏服潇洒,秋色迷人,冬影圣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条引人入胜的原始次生林风光带,在数百亩紫薇群落中,万千紫薇木秀于林,小的有水桶粗,大的要两人合抱。据林业专家介绍,现在这里的紫薇树身价小的几万元、大的几十万元,这是一条价值连城的黄金林带!步入这纵横蜿蜒四十余里的山脊山峡的丛林里,你会觉得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盘古广场的银杏有一雌一雄,相依相伴,情意绵绵。这里还有一株茶花树,更有传奇色彩,是清道光年间居太阳山脚下的赵慎畛任云贵总督时,特从云南引进的,至今有近200年历史,他为官清廉,躬俭一生,勤政惠民,自己没有家产,子孙住赵氏祠堂公屋,留给后人的只有几大车书。如今,人已去,唯茶树独存。

正当笔者为这里的植物生态着迷时,一阵晚风吹过,不知是从哪方飘来了沁人心脾的幽香。据陪访的主人林场场长张军锦介绍,这就是太阳山生长的有名的幽谷兰。难怪屈原在这里游历之后,留下了“沅芷澧兰”的感叹。实际上有名的常德兰草花,太阳山是原产地,这里的兰草发出的幽香不同于其他,正如当地的山民所说一蔸兰草香一山。太阳山还自古就盛产“黄精”,宋《太平寰宇记》称:“朗州物产,太阳之草名黄精,食之长生。”这里至今仍时有药农采掘黄精。

也许是良好的生态所致,秀木中不乏百鸟争鸣,候鸟、鱼鸟、水鸟相聚其间,恣意嬉闹。白鹤和白鹭站在高高的树梢上,或远望着平如镜面的柳叶湖,或潇洒地扑扇着翅膀把浓郁的绿色掀起波涛,或长鸣两三声为寂静的森林平添生气,或互相卿卿我我倾吐动人的爱情。太阳山啊,你是绿色的王国,你是百鸟的天堂,你是大自然捧献给人类的画与诗!

天降阳神,佛光普照,

太阳文化的灿烂升华:

天地通灵

登上太阳山,有两大奇观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之最:其一是那尊无比硕大的盘古坐像,它俨然一座山。据介绍,这座盘古坐像是由太阳山的2万多立方米自然山石垒成,高达43米,依山垒石,不模仿前人、不受物象约束而自得丘壑之趣,展示了太阳山太阳文化景区建造者们开拓进取、崇尚简约而又大气雄浑标新立异的艺术造型理念,其气质、神韵足以和乐山大佛媲美。其二是,在太阳山主峰的面东绝壁上,有一座酷似原始人的天然巨像,经过国内各方一流专家考研论证,被命名为年代最久远的楚人祭祀天然太阳神像,仅头部面积就达1.8万平方米。这两大奇观双双被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省委原书记熊清泉、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夫生被这两大奇观所折服,连声叫好:“这是造福子孙的工程!”

常德为何如此尊崇盘古?笔者与长期研究本土文化的傅启芳先生观点十分相同,其答案有三说。一说盘古是开天辟地的大英雄。“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引自徐整《三五历纪》)

二说是盘古是繁衍中华子孙的祖先。传说称盘古氏有夫妻两人,为阴阳之始,万物之祖先。有人说盘古的传说源于古代民间盘瓠的传说。盘瓠为帝喾的神犬,曾咬敌王首级立功,帝并将公主赐他为妻,子孙繁衍,苗、瑶、侗等少数民族都存在对“盘瓠”的信仰。亦传说盘古为龙首蛇身。还传说南海有盘古氏墓,绵延三百余里。(引自《中国帝王大全》)

三说盘古具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这正是常德人所尊崇的“常德精神”最本质的体现。盘古开天辟地除了创造出天与地之外,还创造了太阳、月亮和繁星的世界。他在完成了自己的伟大劳动之后,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身体溶化在浩瀚的宇宙幻景中。正如三国吴人徐整在《五运历年纪》中所描绘的盘古死后的幻象:“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髭为星辰,皮毛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这是一部何等雄奇壮美的造化史剧,盘古临终时用他自己的身体创造了世界万物,创造了生命。

盘古的传说,从地域上而言,我国南方尤为盛行,常德是其源头之一。常德先民崇奉祭祀盘古祖神的习俗,可上溯到蚩尤战败,三苗南返定居武陵地区时期。史上多有记载,整个沅水领域,古武陵郡治的各个地方,常德先民最迟从这个时期开始,就以各种形式崇拜盘古这位中国的创世神和祖先神,有建庙祭祀者,有以山川而名之者。《常德府志》记载,府南三十里有盘古山,山上建有盘古寺;河洑有盘瓠石、盘古洞。常德的先民们世世代代祀拜虔诚,顶礼有加,在太阳山则以“赛神”仪式表达崇拜。

其实盘古就是太阳神,崇拜盘古就是崇拜太阳!在太阳山的绝壁上鬼斧神工天然演绎成的太阳神像,即楚俗太阳神的图腾,芷兰人民以巫歌巫舞表达对太阳的崇拜。屈原行吟沅澧,见此情景,写下了旷世鸿篇《九歌》,成为楚辞三个最高成就之一,即《离骚》之深、《九歌》之美、《天问》之奇,从而把楚人的太阳崇拜习俗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文化高度。《常德史志》记载,在汉初的太阳山就修起了阳山庙,供奉朝廷赐封的太阳神。人们世世代代顶礼膜拜,香火极盛。这面绝壁上的太阳神,也将人性化展示太阳神东君的正直、勇武、刚强、豪迈、多情。不久后,迎面的山下将建成祭祀广场,供人们在这里倾诉对太阳的崇拜,明年的桃花节将在这里举行大型的祭祀活动。

提到太阳山的文化,不得不涉猎到佛教。翻开尘封的历史,人们会发现从常德到临澧,这一百余里佛教长廊里,数以百计的庙宇在一座一座山头上响起晨钟暮鼓,而太阳山的普光寺则是最著名的佛教圣地。这里原来的庙宇瓦片全用生铁铸成,佛像则用九火铜铸造。

从唐到宋,是太阳山佛教文化的兴盛时期。宋释普济《五灯会元》所载阳山著名僧人就有:简禅师(卷第八)、缘观禅师、岩禅师(以上卷第十四)、应圆禅师(卷十六)、欢禅师(卷十八)、师远禅师(卷二十)等共八位。还有同阳山毗邻的大龙山,也形成一个佛教文化中心,《五灯会元》所载著名僧人或法系有智洪禅师(卷第八)、楚勋禅师(卷第八)、炳贤禅师(卷第十五)等等。这一时期,既产生了像梁山缘观禅师这群有影响的僧人,又产生了廓庵师远禅师《十牛图颂并序》这样影响极其深远的禅学著作。

对中国佛教文化研究颇有造诣的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梁颂成谈道,洞庭湖西岸的太阳山,是本土太阳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外太阳文化融汇的见证。正是佛教文化中的太阳崇拜理念,同中国传统文化中太阳崇拜理念的融汇,形成了今天太阳山太阳文化的深厚底蕴。也正是这种盘古文化、太阳文化、佛教文化的和谐相融,构成了太阳山独有的“天地通灵”的深厚意蕴!

佳致群落,文典辈出,

荆楚底蕴的恒久积淀:

人文通颖

古人云:美在人杰地灵。古代的常德城因为古老神秘的太阳山、柳叶湖而抖尽了风流。在太阳山周围,城头山文化、采菱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以及商代、西周文化遗址,随处可见。从麻王山的战国古墓群和太阳山下南坪汉代古墓群中出土的陶器、兵器、古印等珍贵文物,都是太阳山的历史结晶。这里还流传着云梦台神女献鱼、太阳山后羿射日、月亮山嫦娥奔月、花山刘海砍樵等许多传奇故事。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里山水兼秀,是仁者、智者聚会的地方。楚国诗人屈原曾在这里玩波弄帆,吟唱沅澧;唐代著名诗人、郎州司马刘禹锡,踏游太阳山,写下了“曲盖幽深苍桧下,洞箫愁绝翠屏间”和“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田园诗章。这里不仅有平息“蛮夷”的东汉名臣马援,还有威震洞庭湖的农民起义领袖钟相、杨幺;不仅有领开便河的元代常德路长官哈垌,还有老归故里的明代进士柳拱辰;不仅有为民请命、冒死进谏的“神君”明太常寺正卿龙膺,还有出生在月亮山的明末内阁首辅杨嗣昌;不仅有出生在太阳山下、蜚声中外的画僧家髡残,还有热爱家乡公益事业的清代江西巡抚陈启迈,等等。也许是太阳山文化的惠泽,使这里人杰地灵,太阳山周围在历史上出了21个进士、55个举人、400余名贡、廪、庠生。

我国古代诗人寄情于山水的诗词灿若星河。具有厚重历史和秀美风光的太阳山,在古人笔下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据《常德府志·常德文征》记载,元代诗人宋裘在《阳山图》写下了“前春别宴武陵溪,候馆垂柳暖拂堤。忽见画图疑是梦,故人回首洞庭西”的佳句。明代号称“楚陶三绝”的陶汝鼐在《阳山》诗中写道:“阳山高处碧嶙峋,排闼青如恋一人。三载林丘春澹宕,愿将霜鹿挽车轮”等等。

今天的太阳山正逢开发、发展的好时机。常德市委、市政府把这里名山名水的开发列入了议事日程,他们决意要在洞庭湖西畔培植一座符合现代理念,集旅游、观光、文化于一体的特大生态盆景,让它成为吸引游人、传播文化的洼地,并把太阳山的文化开发交给了一批有文化水准、有强烈责任感事业心的“三退”(退休、退职、退聘)人员。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太阳山的首期开发已初具规模。他们在开发中含辛茹苦、栉风沐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盘古坐像的垒砌所遇到的困难暂且不说,单说太阳山石雕艺术长廊就是难以企及的洋洋大观。

当你看到这里栩栩如生的雕塑艺术,在接受高雅艺术陶冶的同时,你仿佛还触摸到了大山的气息,聆听到了太阳山精灵动人的诉说。500多米长的艺术长廊按山形展示,多层次、多视觉、多内涵,不仅信息量大,泛主题,更含有知识性、民俗性、地方性、互动性的特点,是一幅具有独创性的石雕巨作。石雕按“生肖竞妍”、“飞龙在天”、“大爱无疆”、“心灵呼唤”、“拥抱未来”五部分组成。那不示全貌能看出生肖真韵的图腾令人寻味,那不加任何修饰用自然石垒成的石龙令人振奋,那“刘海砍樵”的故事、“八仙过海”的石刻等一系列卡通般的石雕令人神注,那欧阳询书写的《心经》所散发的儒家之气令人敬佩,那所展示的未来畅想令人向往……这一组凝固的艺术,独出心裁地给观众留以想象的空间,共鸣于“似与不似”之间。

在这出神入化的天堂般的优美环境里,欣赏这高雅的石雕艺术,把先天和后天的陶冶融汇在一起,在这晨钟暮鼓的陪同下,去寻求人生一种超凡的升华,这也许就是真正的高尚艺术的魅力所在。

当笔者即将搁笔的时候,太阳山的巍峨、太阳山的神奇、太阳山的美丽,一直在脑海中浮现,笔者情不自禁地发出内心的呼喊:

壮哉,太阳山!

美哉,太阳山!

标签:太阳 常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