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随州叶家山西周曾侯墓获“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中新网武汉4月13日电(杨理胜 孙夏 张芹)13日,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凭借其重大学术价值,荣获“201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叶家山墓地位于随州市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是近20余年来湖北省首次发现的高等级贵族墓地。墓葬保存之好,出土文物之丰,时代特征之明确都为迄今湖北考古发现之仅有。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发掘所获的大量西周陶器、铜器和原始瓷器等,不仅保存完好,而且组合和共存关系明确,是研究湖北汉水流域西周文化的重要标准性器物群,丰富了西周年代学研究的实物资料库。

长期以来,原始瓷的产地在学术界存在许多分歧,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发掘出的大量成熟、品类齐全原始瓷器也将有助于解开原始瓷器的产地问题,成为学术界探讨的重要物证。

据介绍,一年一度的“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是中国最权威、影响最为深远的考古评选活动。湖北省先后有郧县人头骨化石(1990年)、湖北鸡公山遗址(1992年)、潜江龙湾宫殿遗址(2000年)、巴东旧县坪遗址(2002年)、郧县辽瓦店子遗址(2007年)获此殊荣。(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