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需破三重困境

本报驻山东记者 常会学 孟 娟

地方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社会发展,地方戏曲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

山东部分地方戏已“濒危”

记者近日调查采访了解到,历史上曾在山东境内流行的戏曲剧种有39个,上世纪70年代末只剩下28个,目前存留24个。在这24个地方剧种中,有专业艺术院团的地方戏曲剧种14个,已列入国家级或省级非遗名录但没有专业剧团的10个。其中,皮影戏、一勾勾、大弦子戏、木偶戏、王皮戏5个剧种有传承人,蓝关戏、东路梆子、鹧鸪戏、周姑戏、蛤蟆嗡5个剧种没有传承人。另据了解,目前山东共有本土地方戏专业剧团44个,其中能坚持艺术创作正常开展排演的院团只占30%。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人才短缺、经费不足、市场萎缩已经成为羁绊山东地方戏曲发展的三大难题。

山东省京剧院艺术总监、副院长宋昌林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地方戏曲普遍存在人才青黄不接、行当不全等现象。“京剧、吕剧、柳子戏、五音戏等剧种虽然都有非遗传承人,但还远远不够。”此外,他还对目前戏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表示担忧:“有些戏曲教师水平有限,做不到唱念做打样样都行,更谈不上戏曲的传承。戏曲教育有其特殊性,是口耳相传、口传心授,老师示范得规范,孩子们学的就规范。”宋昌林认为,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戏曲人才,关键在于师资。

山东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华莹介绍,由于剧种和剧团的生存环境、生存状态不断下滑,人才外流严重,人才断层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业务能力强的老艺人已经退休或者面临退休,剧团的中坚力量多已50岁左右,年轻人少,且业务能力相对较差”。

山东省菏泽市戏剧院院长徐向东表示,部分剧团生存现状窘迫,发展后劲不足。“基层剧团演出环境比较差,演员需要经常扛着铺盖卷在农村演出,吃不好,睡不好,生活和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且收入还没有保障。”

专家:需要政策引导与扶持

针对地方戏曲发展的难题,专家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力求帮助地方戏曲尽快走出困境。

“不管是京剧,还是地方戏,传承和发展的关键都是人才。”宋昌林认为,国家应加大对戏曲艺术学校教育的扶持力度,通过完善戏曲教育体系、拓宽招生渠道,为地方戏曲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我国的戏曲教育有其自身规律,招收学生的年龄一般是11至13岁,超过这个年龄,基本功就不扎实。因为戏曲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需要5年至8年,不能急功近利。”宋昌林建议,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地方戏曲,应当在中小学教育中设置一些相关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触地方戏曲文化。

王华莹希望山东省尽快恢复山东戏曲学校,安排专项经费、编制及建设用地等,建立地方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对于报考地方戏专业的学生,可适当减免部分或全部学费。

“要想留住基层剧团的人才,很重要的一点是改善剧团演员的生活待遇。”徐向东建议国家加大对地方戏曲的财政投入,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地方戏曲发展,解决演员的后顾之忧。“只有让人觉得文艺工作有干头、有面子、有奔头,才能留住人才。”

淄博五音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凤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现阶段人才缺失、演出环境差这些问题,我觉得并不是一个剧种努力就可以完全改变的,需要政策的积极引导与扶持。”

多举措振兴地方戏曲

面对山东省地方戏曲遭遇的困境,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为民介绍,山东近些年来一直在努力传承发展地方戏,为院团排忧解难。近年来,山东先后组织了两次地方戏专题调研,编写出版了多部研究地方戏曲的专著,举办了3次地方戏曲音乐培训班,组织地方戏曲中青年演员比赛等活动。吕剧《苦菜花》、山东梆子《画龙点睛》、柳子戏《风雨帝王家》等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大奖;有6位地方戏曲演员7次获梅花奖。

“省里已把地方戏曲扶持发展和人才培养纳入山东省‘十二五’规划及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山东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刘为民说,“目前,正在争取改组建立新的山东省戏曲学校。”

“此外,山东还加大了地方戏曲的宣传力度,扩大地方戏曲的社会影响。”刘为民说,比如在山东各地开展“乡音乡韵大家唱”群众性地方戏演唱比赛及广场演出活动;开展地方戏曲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关注、热爱地方戏,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巩固地方戏曲发展的群众基础。

据了解,从2011年起,山东省将利用5至10年时间,努力逐步建立起管理体制规范、运行机制科学、财政保障有力、演出市场活跃、人才水平明显提高、剧目创作普遍繁荣的地方戏曲发展新机制,化解山东地方戏曲面临的困难。

标签:戏曲 剧种 山东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