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千学子向着太阳奔跑 获奖佳作以“真”取胜

日前,历时4个多月的第七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文轩杯”四川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11名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些获奖者均是“娘子军”,颁奖典礼结束后,她们便前往广州参加为期3天的“听说读写”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代表四川赛区角逐全国特等奖。

本届大赛四川赛区评选活动由四川教育报刊社主办,《今日中学生》杂志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自2011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四川各地近2000所中学的参赛稿件,参赛者遍及全省大部分初高中及职业学校。此次大赛总主题是“向着太阳奔跑”,引导青少年向往美好的精神世界。2012年1月,四川赛区组委会将95篇四川一等奖作品上交至全国评审委员会,经过专家评比,全国一等奖获奖作品于3月出炉,四川赛区的胡佳、王习文、彭柔等11名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

获奖选手:晚自习一气呵成字字真情实感

在本次比赛中,攀枝花市第三高级中学的胡佳以一篇千字作文《讨厌不讨厌》获得了评委的青睐。谈及写作的“秘籍”,她笑了笑说,写作时并没有刻意雕琢,每一个字都是真情实感。

“我只用了晚自习课的50分钟,便一气呵成!”胡佳说,这篇文章的故事来源于她的真实生活。“以我对外公的爱与恨的情感为主线,从农村家庭重男轻女的思想吐露了我对外公的恨;接着从亲戚给外公守灵堂时打麻将的细节入手,论述了什么才是孝道。最后,我从亲情血浓于水的角度,回忆对外公的爱。”

事实上,“真情实感”正是众多评委所看

重的。本次大赛评委、儿童文学作家邱易东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只要学生的习作能抓住事物的特点,抓住独特的场景和细节,即便是文字平实,它依然是一篇优秀的佳作。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才是写作的佳品,即便是在高考中,也必定能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

专家评委:别走进新、旧“八股”的套路

邱易东说,在本次比赛中,不少作品写出了真情实感,打动了评委。不过,也有一些学生过分地追求形式和技巧的模式化,而忽略了文章的内容,比如可有可无的题记、升华主题的总结或后记,等等。他发现,参赛作品中也不乏“八股文”:一种是“旧八股”,假、大、空、旧、抄;一种是“新八股”,无病呻吟的编造。

“虚假的情节、空洞的内容、陈旧的思维、抄袭的段子、大又空套的文字,这些都是旧八股的写作方式。比如,不少学生都采用题记、三段式小标题等套路,只有形式没有内容,这类文章读起来华而不实。”

“新八股就是一些校园文学刊物的写法。一些学生过多地去模仿郭敬明和韩寒的文风,把青春、古典、历史、穿越的故事乱改一气,瞎编主题重大。在很多文章中,都能看到‘大江东去……’这样开头无病呻吟的复述,离题万里,辞藻华丽,内容空洞。”

“我看了近现代50、60年所有中国散文大师的文章,没有一个大师采用题记,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他们却能用最平实的文字打动读者。”邱易东分析,现在很多孩子文字功底并不差,之所以容易走进某种套路,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很有关联。“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作文培训课堂上,老师往往按照传统形式的教学方法,让孩子按照几个固定的格式去写作文。实际上,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去感受生活、观察生活。学生应该阅读真正优秀的作品,而不是所谓的畅销书。”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灿摄影报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