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新闻教父 传奇终结

采访邓小平

采访克林顿。

●编前

迈克·华莱士是谁?喜欢他的人说华莱士是正义的化身,完全履行了“正直、顽强、公正”的新闻承诺;而反对者则认为他哗众取宠、胆大妄为,是一个少有的麻烦制造者。

华莱士喜欢和世界上强势权贵者做一对一的较量,而擂台就是他一手打造的《60分钟》。华莱士作为新闻人的一生,就像他给自己定的墓志铭一样:粗鲁,但不失公正。而仅凭这一点,我们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他19次获得业界最高殊荣,是领导人采访“专业户”。

他是《60分钟》的顶梁台柱,在世界传媒领域被誉为“新闻怪杰”。

据美媒报道,美国著名记者和主持人迈克·华莱士于当地时间4月7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去世,享年93岁。华莱士曾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电视节目《60分钟》长达38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986年和2000年曾分别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进行过专访。

新闻怪杰 无惧、无耻,但极棒

迈克·华莱士,1918年出生于美国,自幼聪颖,后以优异成绩考入麦兹根大学,开始与新闻结下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他受聘于底特律一家电台,后在芝加哥主持“姿帕斯讲场”引起全国轰动。1951年,华莱士迁居纽约,辗转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第五频道之间,创办并主持了“迈克·华莱士追击”、“60分钟”等震撼美国的新闻栏目,并以追求新闻的真实性和实践追踪式报道以及揭露社会问题的深刻性在世界传媒领域被誉为“新闻怪杰”。

华莱士是一个怪人,他的不少朋友都这样评价他,说他“无惧、无耻,但极棒。”作为新闻奇人,他喜欢穷追猛打式的新闻采访方式,对新闻的执著到了“顽固”的境地。

新闻教父 19次获得最高殊荣

自从1968年以来,作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之一,华莱士给出了电视新闻的精确定义。华莱士帮助发明了杂志式的电视,形成一种强大而获利丰厚的新闻播报方式,让“60分钟”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新闻节目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每周的观众即可达到4000万人,许多广播公司争相模仿,华莱士成为这一职业的顶级存在。凭着出色的表现,四十年来华莱士先后19次获得艾美奖(编者注:美国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并在2003年获得艾美奖终生成就奖。

业界传奇 领导人采访“专业户”

华莱士的采访对象可谓星光熠熠。特别是自《60分钟》开播以来,他采访过包括老布什、里根、卡特、福特、尼克松、约翰逊和肯尼迪在内的多任美国总统,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时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和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等众多国际知名人物。华莱士1986年采访邓小平,这是邓小平生平唯一一次接受外国电视媒体专访,2000年采访江泽民也被国人津津乐道。 本报综合

特写

邓小平告诉他:中国改革“决不回头”

华莱士曾经采访过全球无数著名的政治人物和各界名流,并以其辛辣、强硬的主持风格和近乎于“审讯”的采访方式被全世界观众所熟知。他在1986年和2000年曾分别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进行过专访。

1986年9月2日,华莱士在中南海采访了邓小平。那次采访中,邓小平给出了中国的改革“决不回头”的论断。

2000年8月15日下午,华莱士在北戴河采访了中国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在采访中,江泽民就中美关系、中国国内问题等回答了他的提问,阐述了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方针政策。据央视

80岁还在追新闻

1998年,华莱士度过了80岁大寿。80岁还在追踪新闻,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电视历史上工作时间最长的黄金时段节目主持人。有人说,这不仅是世界新闻史上的一个奇迹,在世界劳动史上,这也可以称之为奇迹。

美媒目前尚未透露华莱士的具体死因,只是称他在平静中离开人世,去世时家人围在身旁。当地媒体称,华莱士曾经在2008年接受过心脏手术。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斯利·穆恩维斯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怀着巨大的悲痛缅怀迈克·华莱士。他的离世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巨大损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