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捡到一分钱交到潘老师手里边

儿歌作曲家潘振声。

儿歌作曲家潘振声。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歌伴随几代人度过了童年时光,它的词曲作者潘振声被称为“一分钱爷爷”。我因为工作上的事,有幸和这位儿歌大王成为了忘年交。

一分钱不要献出手稿

1998年,在筹备上海公安博物馆展品时,馆长让我想办法征集到《一分钱》这首歌的手稿。我打听到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潘振声老师,并要到了他家里的电话。

那天,我打电话过去,接电话的正是潘老师。我说:“我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我们现在正在筹备公安博物馆,想征集《一分钱》这首歌的手稿,不知潘老师是否愿意献出来?”潘老师听后毫不犹豫地说:“我把《一分钱》儿歌手稿捐给你们。”我忙说:“真是太感激了,我马上到南京来取。”潘老师却说:“我给你们送来。”

12月21日,潘老师来到了上海。我一直在担心怎么跟潘老师谈判,想着得给他多少经济补偿才能拿到手稿(领导说可以给10万到20万元)。我试着问:“潘老师,关于《一分钱》手稿的知识产权问题,你看怎么办?”潘老师挥着手说:“你们建公安博物馆我很赞成,我一分钱不要给你们!” 几句话,让我心头一热,眼睛也有点湿润了。

创作《小鸭子》遭发配

潘老师曾跟我聊起他的身世和创作《一分钱》的经过。

他是上海人,1933年生于青浦县,1955年从部队复员后到上海市漕溪路小学任音乐老师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随着他儿歌创作的出名,1957年被调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任音乐制作人。1958年,他创作了儿歌《小鸭子》,歌词里有一句:“再见吧,小鸭子,太阳下山了。”有人指责他:“太阳下山是影射伟大领袖!”就这样,他被发配到了宁夏。

1965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组写信向潘老师约稿,请他创作一首表扬“好孩子”的歌。这时,潘老师想到当年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时常给孩子们上道德教育课,他放在办公桌上的小盒内,经常放满孩子们交来的一分、两分硬币;而当年在漕溪路口有位交通民警,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每天都护送孩子们过马路,懂事的孩子们总是回过头来挥着小手说:“叔叔,再见……”

这些难忘的情景,让他夜不能寐。突然,家乡沪剧紫竹调的旋律跳入脑海,他立即爬起来拧亮台灯,创作了经典儿歌《一分钱》。(上海 孙浩 63岁)

编辑插嘴:2009年5月14日22时36分,潘振声不幸去世,享年77岁。经中国文物局鉴定,《一分钱》的手稿、曲谱被评为“现代革命一级文物”。他创作的《春天在哪里》,已成为世界儿童乐坛中的“世界名曲”。

标签:潘老师 分钱 潘振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