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显祖“牵手”莎士比亚 莎翁故乡将演《牡丹亭》

中新网丽水4月8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包月仙)一个是汤显祖写就传世名著《牡丹亭》的中国浙江小城,一个是诞生大文豪莎士比亚的英国南部小城,相隔万里却因文化自学而相识相知。4月19日至26日,汤显祖的全版《牡丹亭》将赴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斯特拉特夫德的市民剧院上演,与莎翁“牵手”迟到了四个世纪的越洋文化。

汤显祖,明代杰出的剧作家、文学家。他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至二十六年(1598年)任浙江遂昌知县。在任五年,他仁政惠民,劝农耕作,教化民众,清正廉洁。这段“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的诗画生活,让他在此创作了不朽名著《牡丹亭》,它与《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临川四梦》。

威廉·莎士比亚,被誉为西方最伟大的诗人和戏剧家,代表作有《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四大悲剧和《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皆大欢喜》四大喜剧。

400多年前,世界文坛同时代诞生了誉满全球的两位东西方戏剧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1616年,两位大师同年仙逝;2000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时列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

是何等的机缘创造了这么多的巧合?两位大师同为“梦境”而生;在生死面前,莎翁认为“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生存或者毁灭,这是个问题)”,而汤公超越生死,认为“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浙江遂昌——《牡丹亭》的原创地,2010年3月,在县校合作单位浙江大学的牵线下,结缘斯特拉夫德。同年6月,遂昌县代表团首赴英国进行文化交流,与斯特拉夫德市进行文化交流会谈,达成了合作的意向,并与斯特拉夫德艾文学院签署县校合作关系备忘录。2011年4月底,在英国莎士比亚诞辰节上,遂昌县、浙江昆剧团将《牡丹亭》三出经典折子戏《游园》、《惊梦》和《幽媾》送到了斯特拉夫德艾文学院演出,观众看后感叹万分,意犹未尽。

在遂昌县的全力推动下,2012年4月19日至26日,遂昌县、浙江昆剧团将联合赴斯特拉夫德、考文垂市,演出四场《牡丹亭》。这也将是全本昆曲《牡丹亭》首次在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市的完整绽放。

据悉,遂昌和斯特拉夫德还将于2016年共同举办两位大师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地组团旅游推介等活动都在全力推进中。(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