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跃文:我是被严重误读的作家

3月31日下午,“中国官场小说第一人”、作家王跃文做客东莞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结合自己的小说、人生经验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观察就《官道与人道》为主题进行了历时近3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并与现场听众及微博网友就官场文学与官场现状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刻分析了官场文学兴旺背后的社会学背景与非文学因素以及官场对于人性的扭曲。同时,他还特别为自己的小说“正名”,他指出多年来所背负的“传授官场秘技,宣传潜规则”等“骂名”,这其实都是大众对他的误读和误解。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跃文发表了《国画》、《西州月》、《梅次故事》等一系列为大众所热捧的描写当代官场的作品,甚至引发了官场小说的流行热潮,王跃文成为中国当代“官场小说”界最负盛名的作家之一,之后一直被冠以“中国官场小说第一人”、“官场小说鼻祖”等各种称号。在当天的演讲中,王跃文结合自己所创作的官场小说,畅谈了自己对官场的看法:“官场其实是一个贬义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对于官场的解释就突出了虚伪、欺诈、侵占等特点。官场文学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泛官场化以及国人对官员和官场的复杂心态。”然后他还以小说和生活中接触到的案例生动地对官场特征进行了归纳,概括为以下五点:厚黑、荒诞、微妙、尴尬和虚伪。官场糟糕,简单说就是官道和官场中的人道出现了问题,最后还是要指望法制。他不认可在官场而不得已屈服游戏规则所谓“好人做坏官”的说法,因为“人进入官场就是做官道,如果好人做坏官可以理解,甚至可以原谅的事情,我认为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尽管被冠以“中国官场小说第一人”、“官场小说鼻祖”等各种称号,但王跃文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这些标签,在当天的讲座一开场,王跃文就指出要好好说说自己的小说,为自己“正名”:“我是被严重误读和误解的作家,有的人说我在传授官场秘技,有的人说我宣传潜规则,有的人说我污染了社会风气。这些统统都是对我的误解。”

王跃文认为,小说虽然是虚构的,但很多场景都能在社会上找到原型,完全就是反映生活的,因而不应该那么简单地“分类”,“如果文学能这么简单划分的话,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就应该是渔业小说。”王跃文强调说,当初写官场,是因为自己“在机关工作19年,所谓的官场混了19年,自然也像很多作家一样,最初写的也是自己最熟悉的生活,写了十来年,不经意间小说就被分类,而且在中国就流行起来了。”

随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他还特别指出,他是以思考者的姿态去进行写作,文学就是他思考官场的一种姿态,表现出明显的是非观和价值判断,“我认为我的小说也并没有宣扬官场潜规则,更不是在推崇和赞赏官场潜规则,对于这些东西,我有一个基本的态度,就是批判。”

除了创作官场小说,王跃文说其实他自己也创作过其他题材的小说。比如说,乡村题材小说《也算爱情》,写的是七十年代县里的干部到农村里面劳动的故事;还有去年底的中篇《漫水》,也是一部乡村小说,基调很温暖。王跃文还透露说,到了40岁以后,他对故乡的写作欲望突然被唤起了,他写的这片土地其实是在教他什么是生活,所以他特别想写一部跟自己的成长背景有关的成长小说。

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