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玉门汉长城遗址病险严重 官方“封闭”保护

中新网兰州3月28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8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作为甘肃河西走廊汉代长城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地段之一,玉门市花海汉长城遗址近年出现墙体普遍酥松,病险较为严重,游客攀爬、踩踏长城现象时有发生,当地对此启动保护工程。

花海汉长城遗址位于玉门市花海镇西泉村头墩西侧至二墩东侧,西起三墩,东至花海头墩,全长约3.5公里,长城基宽约2.4米,用沙石、红柳分层夯筑,最高部分保存有红柳7层,是河西走廊汉代长城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地段之一。

近年来,由于河西地区气温日较差和年较差比较大,长城基体出现频繁而剧烈的收缩和膨胀,导致长城墙体普遍酥松,加之长期遭受风力侵蚀,长城病险较为严重;又因该段长城处于开放地段,游客较多,攀爬、踩踏长城现象时有发生,亟需采取措施加强保护。

为此,甘肃省文物局编制了《甘肃省历代长城保护工程方案》,确定包括玉门市在内的河西8县(市、区)境内部分保存较好但保护压力大的地段作为一期工程。

根据保护方案,玉门市汉长城防护工程将在花海镇头墩西侧至二墩河坝间1.5公里地段内敷设6层全封闭刺钢丝网,并在汉长城内外两侧安装防护栏、树立保护标志、埋设界桩界碑。工程完成后,将有效遏制人为因素对长城的破坏,对汉长城的保护发挥积极作用。(完)

标签:玉门 长城遗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