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万元小说大奖赛催生一批海南文学创作"种子选手"

中新社海口3月25日电(记者 关向东)中国国内奖金额最高的文学奖项——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25日公布,由海南本土作家崽崽创作的《我们的三六巷》获得大奖赛百万元“特别大奖”。

据海南省作协主席邢孔建透露,大奖赛三年收获长篇小说300多部, “远远超过海南有史以来创作的长篇小说的总和”。

一个由企业出资携手地方作协主办的文学大奖赛,为何对一个地区的文学创作能有如此大的“激活”作用?记者就文学奖与文学的关系、大赛参赛作品中展示出的海南文学风貌、海南文学相较大陆其他地区文学的独特性、海南文学的未来等话题,对莫言、张炜等终评评委进行了访谈。

大赛的三届评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莫言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年来参赛的作品质量逐年在提高,引起的社会关注也逐年提高。大奖赛是一个引子,海南因此积蓄了一定的创作能量。“坚持写下去,当中有望产生代表海南的优秀作家。”

张炜将各种文学奖比作文学的“节令”:“一个有公信力的文学奖,可以促进文学写作。海南专为长篇小说设置高额奖项,不仅在文学界激起了强烈的反响,还引起读者和社会各界,以及境外文学界的关注,对当下国内的文学写作也是强有力地推动。”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花了数月时间阅读终评入围作品,从中看到了一批海南文学创作的“种子选手” 。“不少作者对海南本土的人文、习俗进行了梳理,并以‘文学的书写’进行呈现,比如崽崽作品《我们的三六巷》、杜光辉作品《适天石》,写得比较透彻。大赛中还涌现出一批灵动、有潜力的年轻作者,如《双人舞》作者杨沐、《暖若春风》作者林森。”

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陈世旭是大奖赛两届评委,将评奖中的关注点和热情更多地给了海南本土写作,尤其是本土作家的写作。“海南的文学创作有自己的特色,相异于大陆的鲜明特色,在全国相应地有一席之地。”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三次担任大奖赛评委,“我乐意见证这样一个过程,即在文学越来越边缘化当下,如何找到文学与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结合点,扩大文学写作的吸引力,以及文学作品对社会的影响力。” 他认为,大奖赛对激发一些作者本来“沉睡着”的写作才华,重新凝聚起“海南文学共识”,激发普通写作者的热情很有帮助。“我对来自民间的、不知名作者作品中所描绘的生机勃勃的当代生活面貌特别感兴趣,许多作品有浓郁的海南地方风情。”

唯一来自海南的评委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复生认为,大赛参评作品中涌现出几部非常难忘的作品,与一批具有文学发展潜力的文学新人。无论对海南市民生活的书写,还是乡土题材的创作,都把握住了“海南文化的性格”,尤其对海南建省以来的历史进行了有力地文学呈现。“大赛的优秀作品即使放在全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格局里也是毫不逊色的佳作,让人看到了海南文学创作的巨大潜力和美好的未来前景。 ”(完)

标签:海南 大奖赛 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