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挺将军后人欲建叶氏英烈园

中新社惠州3月24日电 (严初 康孝娟)革命先烈叶挺将军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金鸡村的祖坟经历了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破坏”风波之后,叶氏后人3月23日下午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协议,并启动了叶挺祖坟迁回故乡惠州惠阳区周田村的搬迁工作。

叶氏后人设想在周田村建造一片叶氏英烈园,将叶氏家族的革命英烈墓冢全部集合到一起。建好后,叶氏祖坟也将迁入。

记者今天在金鸡村发现,叶挺祖坟的碑文和坟墓主体已经全部运走,挖土机正在清理堆土。

据了解,位于惠城区小金口金鸡村的叶挺将军祖坟共有两座,分属于叶挺曾祖父叶世瞻及其后裔叶余福,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1904年,为叶挺将军父亲叶承恩所建。墓后立有一块碑,碑上刻着一道赐封叶世瞻为朝议大夫的圣旨。墓园左前方有一个房统墓地,叶氏一百多位祖先都葬在房统墓地中,叶世瞻的孙媳妇也葬在那里。

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曾上诉祖坟遭到破坏,且因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该处祖坟一直矗立在道路两旁,格外突兀。

原来,两座坟在同一片山坡上,后来由于修建北四环市政道路,山体开挖,两座坟被分离在路面两侧。施工时惠城区曾对坟墓进行围蔽保护,坟墓主体未遭破坏。

今天记者在小金口街道办获悉,经过惠城区、惠阳区政府、秋长街道办和叶氏后人协商,将叶挺祖坟迁回秋长街道办周田村,按国家标准进行相关补偿。

小金口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叶氏后人设想在周田村建造一片叶氏英烈园,将叶氏家族的革命英烈墓冢全部集合到一起,叶氏祖坟也将迁至该处。

惠阳区秋长周田村是叶挺将军的故乡,为了纪念叶挺将军,当地政府耗资5000万元人民币为其修建了一座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纪念园,整合了原有的叶挺纪念馆和叶挺故居资源,去年9月份已正式开园,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

标签:叶挺 祖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