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油画家行走中国佛教圣地对话东方“比丘尼”

中新网长沙3月22日电(记者 邓霞)22日,已过不惑之年的湖南油画家丁超,从千年古寺长沙开福寺踏上为期5个月的中国佛教文化之旅。身着户外服、牛仔裤的丁超告诉记者,他将踏访普陀山、五台山等中国佛教圣地,用画笔与东方“比丘尼”进行近距离对话。

在庄严肃穆的开福寺门前,丁超和助手已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我们会一路自驾过去。”丁超说,选择驾车行走主要是因为路途遥远,且携带了大量的画具。按照计划,丁超沿途将踏访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西藏色拉寺等佛教圣地,最后回到湖南的南岳衡山。

“我们的行程是松散的,可能在一个地方呆上好几天。”丁超表示,此行他不会“走马观花”,而是与比丘尼进行近距离对话,感知她们的内心世界。据悉,丁超从2005年开始创作以比丘尼为主题的油画,被业内赞为“填补了世界油画史上一个人物群体的空白”。

谈及创作初衷,丁超回忆道,他当时在开福寺看到比丘尼们真诚、干净的微笑后深受触动,仿佛让自己浮躁和恐慌的内心找到了一个安宁的灵魂居所,“我很想用画笔把它表现出来”。丁超就这样开始了长达7年的比丘尼主题创作,画出一系列令人震撼的“尼众”画作,引起中外美术界的关注。2010年,他创作的油画《尼众-觉》入选了建国60周年大型文艺专题片《经典与不朽》。

丁超说,行走回来后,他会举办一个“丁超年度艺术行走”成果展,用画作让公众见证这次中华佛教文化与艺术探寻之路的足迹。

标签:比丘尼 丁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