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学者云集梅州 研讨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

中新网梅州3月20日电(杨草原 唐林珍)第二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20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古村落研究专家学者齐聚研讨会,就当前中国古村落的现状、保护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如何开展保护开发工作等展开热烈讨论。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如何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古村落”。与会专家认为,古村落是中国古代文明和古建筑的宝库之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庭起源和变化的重要史实,是中国传统经济、社会、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和发展好这些古村落,对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学者纷纷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提出建议。中国民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认为,古村落所包含的环境、祠堂、屋宇、家居、民俗等文化,可以反观一个地域乃至一个民族的文化风度、精神气质和心灵历史。保护古村落理应正视民间的一些传统观念,比如宗族观念、风水观念和民间神灵崇拜等,并给与充分尊重;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顾森表示,保护古村落必须有政府行为,出台相关保护政策,并立下乡规民约。保护古村落的核心问题是保存古村落原生状态,同时也要处理好、协调好历史与当代、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等诸多问题;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表示,古村落既是物质文化遗产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应完整地、全面地加以保护,不仅要保护它的建筑,还要保护古村落中的传统文化。(完)

标签:古村落 梅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