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不送书联盟”呼之欲出

记者欧阳春艳

在推出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之际,张一一又闹腾着成立“作家不送书联盟”。昨日,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要捍卫穷作家们的基本权益,我的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就连我父母想看,也得自己掏腰包去买!”

张一一说,作家每逢有新书出版,给每个亲朋好友送上一本,这种风气在我国文坛已形成惯例,虽然不少作家对此是“有苦难言”,但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吞”。“作家不送书联盟”提出的口号是“不是朋友绝不送书,若是朋友自己去买”,而他的初衷是“维护作家正当权益,让蹭书者无处遁形”。张一一表示,他的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就连他的父母想看也得自己掏腰包去买,“没有任何的客气可讲,我们的这个联盟绝不会姑息纵容任何一种势力来损害作家的合法权益”。

张一一称,文学是一个“贫血”行业,在我国,单纯依靠写作能保证个人生活质量的作家屈指可数。在现在的出版环境下,作家的境遇“非常可怜”,而“自费送书”更是让一些边缘作家雪上加霜,因为出版社一般只给作者五到十本样书,而一个作家出版一个作品后自费购买送人的样书平均在五六十本左右,这就大大加重了作家自身的经济负担。张一一分析认为,这种现象的根源是“文人羞于谈钱”和“作家不够自信”的表现,“这一不合理的文化现象应该得到改变”。

当被询问到究竟有哪些作家愿意加入这个联盟时,张一一有些露怯:“现在同意加入的都是些80后作家,不算特别有名气的吧。我还找了些作协的老作家,他们爱面子,不愿意加入。我打算这几天再去找找韩寒、郭敬明,虽然他们不穷,但没准愿意加入。”

标签:书联盟 不送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