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创作会召开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创作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丛书”编委会主任何建明就丛书工程的总体框架和创作要求作了说明与动员。

当天,“丛书”的第一批作者、40多位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纪实文学主力作家、历史文化名人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对“丛书”出版献言献策,分析入选丛书的文化名人,并研究讨论传记的文本框架及创作思路,规范写作要求,统一写作思想。据悉,《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由中国作家协会集中文学界及社会各界的精兵强将组织实施的国家级重大文学创作出版工程,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任丛书组织委员会主任。由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出版家组成的丛书编委会也已成立。

何建明在创作会上指出,出版《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是一项由中央领导亲自提议、中国作家协会具体实施的国家级文化重大工程,为这样一批曾经影响人类文明进程、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文化大家树碑立传,总结他们在思想和文化方面的贡献,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华文化绵延数千年,是人类文明史唯一不曾中断的文化体系,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通过对古代文化名人的诠释,能够形象而具体地反映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让读者能从中感受中国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有助于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尤其是对青少年教育具有特殊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将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提供了一种新形式。中国当前正值文学和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时代,盛世修史古有之,我们今天承担这样的一项文化重大工程其意义将是多方面的,旨在为后人留下一批珍贵的精神财富。

何建明指出,《传记》丛书是原创的纪实体文学作品,必须在尊重史实基础上进行文学艺术创造,力求生动完美,具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性和可读性。新创作传记的水平应当高于已有的同一人物的传记作品。由于本《传记》丛书是一项重大的国家级文学创作与出版工程,要求高、任务重,中国作家协会欢迎全国广大作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创作,尤其欢迎各地的报告文学作家、纪实文学作家和从事历史文化人物研究的专家、大专院校的专业学者参加该工程的创作活动。中国作协也将从全国的作家中选择精兵强将来参与本丛书工程的创作,意在力图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整个工程预期需要至少三五年才能完成。

丛书创作与编审委员会要求,传记丛书每部传记的篇幅掌握在25万字至40万字,编辑、出版质量必须达到精品图书要求。丛书采取每人一传的体例,不搞多人合传。全部工程创作完成后,将根据创作质量,出版100部以上的全套《传记》。《传记》丛书力图囊括从春秋战国到清末年间出生的、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文化名人。经多方征求专家意见,目前已经制定出一个120余人的参考名单,孔子、庄子、老子、孟子、屈原 、司马迁、陶渊明、孟浩然、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 、苏轼、李清照、陆游、辛弃疾、文天祥、关汉卿、吴承恩、施耐庵、罗贯中、汤显祖 、王阳明、金圣叹、蒲松龄、吴敬梓、曹雪芹、林则徐、严复、康有为、谭嗣同、章炳麟、、梁启超、王国维等最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名人位列其中,其代表的文化精神始终在其后的中国文明长河中闪烁光茫,对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思想道德基础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丛书组织委员会透露的消息,目前《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第一批入选作家名单已初步确定,王蒙、何建明、王充闾、张炜、韩静霆、徐刚、韩作荣、陈世旭、张建伟、黄传会、王宏甲、邢军纪、贾宏图、蒋巍、李鸣生、雷抒雁、王家达、马瑞芳、郭雪波、曾凡华、马娜、李健等40余人,其中有15名为茅盾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有9名是传者的研究史学家,其余也均为有一定影响的报告文学作家或者散文家。

【编辑:张中江】

参与互动(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