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苏州解析乡土“菜篮”与舞蹈《孔雀》

3月16日,杨丽萍手拎“菜篮”到苏州参加活动。 李克祥 摄

3月16日,杨丽萍手拎“菜篮”到苏州参加活动。 李克祥 摄

3月16日,杨丽萍解析她的“菜篮”与《孔雀》。 李克祥 摄

3月16日,杨丽萍解析她的“菜篮”与《孔雀》。 李克祥 摄

中新网苏州3月16日电(李克祥)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手拎的“菜篮”,不经意间名气堪比她的心血之作舞蹈《孔雀》。3月16日,杨丽萍手拎“菜篮”来到苏州,同时解析了“菜篮”与《孔雀》背后的故事。

当日,身穿绿色对襟衫、拖地大红裙裤的杨丽萍来到苏州古城的护城河畔,为苏州演艺中心金海岸演艺大舞台开幕剪彩。她的“菜篮”再次成为观众目光与媒体闪光灯的焦点。对此杨丽萍很淡然的说,去年以来一直用着,感觉很“舒服”、很“好用”。

十天前,杨丽萍手拎“菜篮”在昆明参加了一个活动后,这只竹编“菜篮”成为了横跨“乡土”与“时尚”两大界别的标志物。

当着众多媒体的镜头,杨丽萍在苏州大方地把菜篮中琳琅满目的各类物品一一展示。她说,小时候去摘菜的时候就用这个筐子,背弟弟妹妹的时候则用另一种筐子。因为从小就习惯了,所以觉得特别方便。

她笑称,自己并不是参加活动才拿出这个菜篮,平时也一直用。最近有人关注,它才凸显出来。

作为一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显然更愿意谈她的舞蹈《孔雀》。她说,从去年8月开始排练的《孔雀》今年将首演,这是她几十年的一个积累,想反映的是生命、自然、 美好等主题,关注的是人要经历的“生老病死”,生命的恐惧、死亡、重生、轮回等元素都在里面,今年的春晚上只是表现了“爱”的部分。

年过50的杨丽萍仍活跃在舞台,并且以惊人的身材与舞姿倾倒世人,但舞台生涯显然已不可能长久。对此杨丽萍坦言,作为一个舞者,舞台生涯是有局限的,生命无常,肉体注定要衰老、消亡。舞台生涯是生命的一个阶段,她会继续做编导、幕后的工作,做出大家喜闻乐见的作品来。

杨丽萍营造了一个“不老神话”,这离不开运动和健康饮食。她表示,经常吃清肺的苦瓜,《本草纲目》是她的“饮食指南”。

据了解,杨丽萍是云南大理白族人。1971年,13岁的她从村寨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1986年她创作表演了独舞《雀之灵》,一举成名。她的舞蹈风格,最大胆和成功之处在于她将舞蹈中原本动态的艺术表现形式转化为静态的,而且她的舞蹈风格又大多源于自然和真实的生活。(完)

标签:杨丽萍 菜篮 孔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