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修补明城墙被疑毁600年老城砖 官方释疑

罗女士提供的视频中显示的施工工人在砸老城砖

罗女士提供的视频中显示的施工工人在砸老城砖

施工工人从城墙上将600年历史的老城砖扔下

施工工人从城墙上将600年历史的老城砖扔下

南京市城墙管理处处长杨孝华在现场介绍情况

南京市城墙管理处处长杨孝华在现场介绍情况

中新网南京3月15日电(记者 申冉)今天上午,南京市民罗女士向媒体反映,称发现南京市内明城墙玄武门向和平门方向一段,正在进行施工的工地上有工人在拆除并砸碎或扔下老城砖,砌上新城砖。“南京的明城墙墙砖有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破坏,他们这样毁坏老古董修假古董,是‘什么保护的理念?什么审美层面?’罗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对此,南京市城墙管理处处长杨孝华回应,该段城墙的维修不会出现“扔下老城砖不用而砌上新城砖的现象”,更不可能出现“故意砸碎整块及半块老城砖”的现象。

3月15日上午,南京市民罗女士在自己的微博里疾呼,“万分火急!!!请南京人关注,请南京政府关注,并正面回答:南京城墙玄武门向和平门方向,正在进行的是什么施工?拆除并砸碎或扔下老城砖,砌上新城砖。什么意思啊?求回答!!!!”

记者随即采访了该位热心市民。罗女士介绍,昨天看到朋友去玄武湖附近的城墙上游玩时拍下视频,骇然发现施工工人竟然随意拆除、扔下、甚至砸碎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老城砖,“拆下的老城砖直接敲碎拌上水泥,成为三合土,用来填平‘地基’,在上面砌新砖!”罗女士激动地表示,“让朝着大路的一面出现崭新的假古董——整齐的城垛。什么保护的理念?什么审美层面?”

记者在罗女士带来的视频中发现,在南京玄武门往北神策门(和平门)段的施工现场,有几位工人确实非常随意地将一块块从老城墙上拆下的城砖从高处扔下,然后对其中一些破损城砖做了敲打甚至敲碎,填入了新铺城墙的地基部分。

当天下午,记者在被投诉城墙施工现场看到,从玄武门方向延伸过来新砌好的墙体已经到了拐弯处的小凉亭旁,尚在施工中的墙体部分有约一米多宽是呈犬牙参差状的老城砖墙体,青灰的新城砖墙体与老城砖紧密结合,补足了剩下的四米多,恢复原宽5米的南京老明城墙尺寸。

杨孝华指着新老城墙砖结合部分介绍,玄武门至和平门段明城墙长度2000米,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未进行过大修,大部分垛口、女儿墙已不复存在,顶面杂树杂草丛生,墙体千疮百孔。“特别是神策门以南的400米城墙,由于历史上曾经有过拆除的原因,损坏特别严重,仅剩半边城墙,另外半边已堆满垃圾。”据他介绍,按照维修设计方案,施工方先将垃圾清理至原城墙被拆位置,再将零乱、松动的旧城砖清理出来,用新城砖补砌地面以下缺失的城墙。

“从垃圾中清理出来的老城砖,肯定会用于此段城墙地面以上墙体的修复,最大限度的保持明城墙的历史风貌。”杨孝华表示,“不过,从80年代开始,30年间我们陆续从一些拆迁老房中收回的约700多万块明城砖在多年补回明城墙墙体后,现库存旧城砖仅6万块。从玄武门至和平门段2000米长的明城墙,补砌垛口和女儿墙及土地下墙体需城砖60余万块。6万块库存实在是杯水车薪,根据维修设计方案,只够补砌玄武门以北80米城墙,其它部分只有用新城砖砌筑。”

对于市民质疑的“敲碎老城砖当地基”一事,杨孝华表示,经过他们的调查,目前未发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对清理出来小于城砖四分之一不能再砌墙的砖疙瘩进行清理。过去这些碎砖都是用于墙芯回填,因该段城墙墙芯为城砖干码,不需用其它材料回填,小的碎砖只能和其它材料搅拌作为地基的部分。”

“老城砖我们是舍不得用,只敢用在‘刀刃’上,最显眼的地方,让所有人一眼就能看到老城墙的古朴风貌。”杨孝华再三强调。此外,他介绍,用新砖砌老墙自古就有,在目前的城墙中不少就是清代光绪十八年烧的砖,应该是当年使用新砖修补损坏的明代老城墙。“老城砖的数量肯定是越来越少,要再现环绕南京的老城墙风貌,恐怕未来不得不使用新老城砖结合的方式了。”

“我们深知南京人的城墙情结,南京城墙在我们心中的位置很重要,我们自然理解大家对南京城墙的这份感情,绝不能容忍破坏明城墙的行为发生。”南京市文物局今天下午在南京官方微博上如此表示,希望市民放心,施工方是拥有相关资质的专业队伍,有过多次修补城墙的经验,此外相关部门也将更加规范地做好明城墙的维修保护工作。(完)

新闻标签:墙体杨孝华南京城墙城砖

标签:城砖 城墙 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