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岭南第一陵”桂林靖江王陵三件被盗国宝被追回

3月15日,广西桂林市公安局在市中心广场将近期靖江王陵发生的两起文物失窃案中被盗的国家文物,一尊武士控马头部石像等三组珍贵文物归还给桂林市文物局。 唐梦宪 摄

图为国家一级文物、第十一代靖江王陵墓中的一尊武士控马石像头部。 唐梦宪 摄

中新网桂林3月15日电(唐梦宪 杨陈)广西桂林市公安局15日在市中心广场将近期靖江王陵发生的两起文物失窃案中被盗的国家一级文物,一尊武士控马头部石像等三组珍贵文物归还给桂林市文物局。

2月25日,桂林市文物稽查队向桂林公安局报案称,靖江王陵园内的第十一代靖江王陵墓中的一尊武士控马石像头部被盗。

靖江王陵是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岭南第一陵”之称。被盗武士控马石像属国家一级文物。接到报案后,桂林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警方通过对现场的勘探调查,分析监控录像,依据被盗文物体积重的特点,决定从调查嫌犯的运赃交通工具入手侦察。

据群众举报,嫌犯很有可能是租车作案。根据这一线索,警方立即对桂林市各大汽车租赁公司进行调查。警方发现一辆面包车2月24、25日连续两天到过文物盗窃案现场,并在桂林市文物管理中心逗留。据租赁公司介绍,租车人苏某取车时以方便载运桂花树为由,要求将车后排座位卸载。警方确定苏某有重大嫌疑。

经过该面包车的追踪调查,3月3日凌晨5点50分,警方在桂林市火车始发站旁的一酒店内将苏某等6人抓获,并从面包车内搜出一块方形石碑。

苏某对该团伙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承认该盗窃案2月19日发生在靖江王陵园内,两广总督岑毓英陵墓中的翁仲、石虎石像被盗案也是其所为。得手后,苏某将文物交给庾某运往湖南销赃。车上的石碑为苏某等人在贺州市八步区一村庄口所盗。

随后,警方顺藤摸瓜,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化街一商铺内找到失窃的一对石虎。据商铺老板黄某交代,石虎是从2名唐姓兄弟卖给他的,该兄弟是用11万6千元从庾某处购得。此外,失窃的翁仲石像和武士控马头部石像也从该市场的毛某处找到。3月4日早上,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毛某抓获,并将三组文物带回桂林。

据了解,这三组失窃物品中,武士控马石像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其余两件为国家二级。目前,所有文物已被找回。警方抓获的苏某、庾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文物己被刑事拘留,另有9人在追捕中。

标签:靖江 王陵 石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