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国学者献策文化交流 呼吁中西方学者重视古代文化

2012年03月15日 08: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很喜欢中国,我喜欢中国文化!”雷立柏教授这样说。

雷立柏是奥地利人,1999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来中国已经17年,现在是中国人民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主要研究欧洲古代语言和思想、基督教文化传统和比较成语学等。

这位开朗幽默的奥地利学者,一直对中华文化保持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中国哲学对我来说很神秘。我的大学老师告诉我‘东方文化的根在中国’,他没有机会来中国读书,我算是完成了他的心愿。”

雷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对于中西文化差异问题尤为关注。“我很喜欢探讨它们之间的不同。讲课的时候经常会把中国文化和拉丁文化做一些比较,注重中国学生对外国文化欣赏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西方,了解世界。我正在写一本《比较修辞学字典》,在学术交流中推广一种互相比较的文化。”

雷教授就两会关注的文化大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国文化的硬件设施很好,但是软件方面需要提高,希望政府多鼓励孩子们从小吸收各国文化的优长,鼓励创意发展。”谈到中华文化的推广方面,雷教授希望中国政府鼓励少年儿童从小学习第二外语、第三外语,而不局限于英语。另外,他还呼吁中西方学者更加重视对方的古代文化,这是了解文化精髓、尊重对方历史的有效途径。

大卫·凯瑞甘是众多来华外教中的一员,3年前出于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从英国来到中国,从事英语教学。说到两会,他提的希望是:“我觉得中国的英语考核制度需要改善,现在的考试大多只是笔试做题,应该加大对学生实际英语交流能力的考查,增强实用性。”

ceshi

标签:文化 学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