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书贩”彭令成首位被正式聘任涉海古籍研究员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为了从古旧书籍中挖掘出更多有利于我国钓鱼岛与海洋的真实历史信息,中国太平洋学会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13日正式聘任“小书贩”山西省平遥县人彭令为委员及特约研究员,主要负责国内外涉海(汉文)古籍、古地图等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

中国太平洋学会由中国国家海洋局主管。今年3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民政部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海内外高度关注。此次聘用彭令也是该学会首次正式聘任收集、整理和研究古籍文献的专家。

针对这一聘用,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表示,国家海洋局主管的中国太平洋学会不拘一格,正式聘任彭令为涉海汉文古籍特约研究员,顺应了民间的需要,也表现了国家有关部门对为国家作出了特殊贡献的民间专家的积极认可,更是开放型政府良好姿态的展现。

据了解,彭令于2005年秋季花1000元人民币,在南京某地摊购得清代学者钱梅溪手稿《册封琉球国记略》一部,后考证为我国钓鱼岛新证据,被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家海洋局的许多官员、专家认为是“钓鱼岛自古属于中国”的最佳宣传史料之一。

该文献于2010年12月在北京以1457.5万元人民币被拍出,于次年正式易主,来自天津的吴姓拍者于次年5月结清全部尾款。

标签:古籍 小书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