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倡议保护城市文脉 不能只看重蝇头小利

何水法

何水法

中新网3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一直密切关注传统建筑遗存在当代的生存状况。针对近年来许多城市拆除文物保护建筑和名人故居的现象,他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两会访谈间》时表示,文物保护单位应以保护为主,不能有过多商业行为,不能只看重蝇头小利。

何水法今年以“重视城市文脉保护”为角度向两会提交了提案。他认为,一个城市有它的历史,大到各种宏伟建筑,名人故居,小到一棵树、一条河,形成了城市的文脉,每个城市各有特点。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建设,包括道路、房屋建设,很多建筑被拆除了。何水法倡议,拆除之前一定要很谨慎,应该通盘考虑。

对于“异地拆迁”的提法,何水法表示并不赞同,“对文物的各部分进行编号,再到异地建设,太简单化了。文物和周边环境是有历史渊源的,有故事在里面。周围环境不一样了,欣赏的感觉就不一样。”

何水法举例说,“比如路由在杭州汉阳巷居住时,曾作过一句诗‘小楼一夜听春雨’。小时候一到巷子附近,就会想到陆游的诗,想象当时的环境”。“历史文脉决定社会文明”,何水法总结到。

如何利用也非常值得探讨,很多文物保护单位都存在开发过度的问题。对此,何水法认为,对文物保护单位应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可以适当利用,但不赞成太多商业行为。文物保护应有博大胸怀,不能只看重蝇头小利。”

标签:何水法 政协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