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力

2012年03月11日 08: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侨联是党和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张斌

【观点】“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有着广泛的海外联系网络,在促进海外文化传播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背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在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中具有独特的功能。我国海外侨胞已超4500万,他们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同时也是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在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中起着重要作用。自2008年以来,中国侨联开展了以“亲情中华”为主题的面向海外的文艺演出活动,受到广大华侨华人的欢迎。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中华百诗百联大赛,吸引了63个国家或地区华人华侨踊跃参与,参赛作品达12万多件。

【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曹亚建议,发挥好侨联及海外侨胞的优势,从三个方面来加强海外文化传播力度。一是创新文化传播载体,继续广泛开展以“亲情中华”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利用好世界华文作文大赛的平台和百诗百联大赛平台。二是深化与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合作。三是利用侨商会等平台的作用,引导侨资投向文化产业领域,支持文化产业这一新型产业的发展。四是开展涉侨文物调研,做好华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利用好涉侨文物资源,搭建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的桥梁和纽带,使海外侨胞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使者。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标签:文化 侨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