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启动海选 将登英国舞台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应妮)旨在挖掘中国青年优秀编剧的“田沁鑫·新写作计划”8日在北大公布,将遴选出6名编剧赴英国学习,编剧作品还会于2013年在英国举办首个“中国当代戏剧季”,可谓相当有诱惑力。

田沁鑫坦言,自己创作《生死场》《四世同堂》等话剧剧本时,深刻体会到写作剧本的艰难,而快速展开的商业化写作因其过多追求时效性与大众化,令文本写作日渐轻浅浮薄,因而她希望该计划选出的优秀编剧假以时日能成为中国编剧力量的主力军。

而前来助阵的顾问及评委代表张抗抗、莫言、邹静之就“文本的力量”话题,也从各自专业角度指出话剧编剧工作的有趣及难度,称“导演中心”改变了欧美剧坛在20世纪的整体面貌,也开创了西方20世纪以来戏剧文本写作的新风尚,但中国当代自20世纪80年代起的“导演中心”,却导致了文本写作的力量的衰微,“剧本荒”目前已成为戏剧影视行业内的显著现象,并一致认为该计划会发掘出潜伏在民间的优秀写作者。

现场,田沁鑫作为该计划的发起人和艺术总监公布了这一计划2012-2013年度的选拨标准:该计划将面向具有良好文学潜质与开阔视野的新锐作者,即日起至4月22日为海选阶段,报名选手须提交报名申请表、一部不少于20页的原创非改编的话剧剧本、一篇2000字以内的得意文字及一段不限字数的剧本构思等四样材料,评委团将以此为标准,于5月中旬左右选出20名优胜者,并于7月中旬优中选优,遴选6名青年编剧,他们将被派往英国参加为期12天的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家驻地交流活动,与当地艺术家一对一配对学习,并会得到苏格兰国家剧院及英国Òran Mór剧场的剧本委约,每人将获得1500英镑委约费用。2013年,他们编剧的舞台剧作品将首先在英国举办首个中国当代戏剧季(“一个戏,一个派,一杯酒”),然后回到国内上演。期间,苏格兰艺术家会赴京开设相关戏剧写作艺术的专业培训课程。

现场,张抗抗、莫言、邹静之代表“田沁鑫·新写作计划”顾问/评委团接受聘书,表示评选标准将会公正公平。林奕华、赖声川、余华、刘恒、汪晖、黄纪苏、余韶文等未到场顾问/评委,则以多种方式为该计划送上祝福。

据悉,“田沁鑫·新写作计划”由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培文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及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主办。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