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志军新作《西藏的战争》重现百年前雪域高原传奇之战

2012年03月01日 04:0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川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以《藏獒》系列作品为人熟知的作家杨志军,最近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长篇新作《西藏的战争》。小说以英国十字军入侵西藏为背景,讲述了20世纪初西藏人民英勇抗击英军的故事。在近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西藏的战争》从宏大历史与隐秘心灵双重角度复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并通过战争写出了西藏独特的文化精神以及作者对这种文化精神的理解和认同。

《西藏的战争》中其实没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作者着重描写的是战争中普通人的心灵感受。主人公西甲喇嘛不通文字却刚毅顽强、变通灵活,成为抗击侵略的关键人物。这个平民人物带有一定的理想色彩,实际上是西藏普通民众精神和心灵的化身,也是藏民族在历史旋涡中迸发的精神力量的集结。这样的立意显然是杨志军刻意追求的。他说,“《西藏的战争》首先是我内心世界的剧烈动荡,其次才是历史的重现和战争异乎寻常的进展。”

用信仰拓宽战争的含义,用战争诠释信仰的目的。评论家何西来认为,这部小说之所以给人一种很严肃、很“正”的感觉,就是因为作者始终抱有一种敬畏之心。作者写西藏战争,其实强调的是藏族同胞身上所具有的精神力量,而这种精神力量无疑来自于他们的信仰。评论家贺绍俊认为《西藏的战争》是用浪漫主义方式来叙述战争。对于一百年前的西藏生活,从军队建制到政治制度,从宗教生活到民众思想,甚至漫天神佛,《西藏的战争》都有着细致生动的描绘,这得益于作者对于西藏文化的熟悉,也和小说对细节描写的关注密不可分。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