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现民国时北大毕业证 印证蒋梦麟代蔡元培履职

宜黄县档案部门日前发现一份民国十四年由蔡元培签发的北京大学毕业证书。这张毕业证印证了蔡元培校长不在职时由蒋梦麟代行校长职务的历史事实。中新社发 潘发荣 摄

中新社南昌2月29日电 (王剑 潘发荣 曾勤生)记者29日从江西省档案局获悉,该省宜黄县档案部门日前发现一份民国十四年由蔡元培签发的北京大学毕业证书。这张毕业证印证了蔡元培校长不在职时由蒋梦麟代行校长职务的历史事实。

这份民国十四年签发的北京大学毕业证书长46.4厘米,宽38.3厘米,白纸黑字,贴有5张中华民国印花税票,盖有“北京大学”、“铨叙部甑核司查讫”等印章。

该毕业证书上写到“国立北京大学毕业证书,学生袁刚毅,江西省宜黄县人,现年二十五岁,在本校法律学系,修业完毕,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依大学令第十条得称法学士此证。校长蔡元培,蒋梦麟代,中华民国十四年九月二十日”。

据宜黄县档案局专家介绍,毕业证书中提到的“袁刚毅”系宜黄县凤冈镇槎下人,曾任南昌地方法院院长等职。

史料记载,蔡元培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十多年,但实际在校办事不过五年半。蔡元培校长在职而不在校期间,代为处理行政事务的,经常是校总务长蒋梦麟。

对北京大学校史素有研究的北大教授陈平原曾表示:“在历史学家笔下,蔡元培的意义被无限夸大,以至于无意中压抑了其他同样功不可没的校长。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蔡元培早年的学生蒋梦麟。”档案专家表示,这张毕业证印证了蔡元培校长不在职时由蒋梦麟代行校长职务的历史事实。

蒋梦麟(1886年-1964年)原名梦熊,字兆贤,号孟邻,浙江余姚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曾任国民政府第一任教育部长、行政院秘书长,长期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完)

标签:蔡元培 蒋梦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