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救捞志》揭秘1948年爆炸沉没的江亚轮之谜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周音)世界航海史上第一部综合反映海上救捞最新实践的专业志书——《中国救捞志》27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

此书揭秘了举世瞩目的“阿波丸”号中是否有北京猿人的头骨。打捞1948年爆炸沉没的“江亚轮”,使3000多遇难者的灵魂有了安息之地。2006年南海国际大营救是如何牵动着中越两国最高层。随着27日出版的《中国救捞志》一书,一系列谜底均被公诸于世。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在此间举行的首发式上说,《中国救捞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记载救捞事业发展历程的历史文献;还是中国第一部涵盖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体”联动功能的行业志书。

《中国救捞志》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作序,他在序中指出,中国救捞自1951年8月24日创建60年来,成功探索和实践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救捞发展之路。60年来,中国救捞一共在怒海狂涛的生死线上挽救了57762名遇险者的生命,使3946艘中外船舶转危为安,1697艘沉船重见天日。

宋家慧介绍,《中国救捞志》编写历时五年,收集、挖掘整理了中国救捞发展的史实材料,凝结了救捞系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部《中国救捞志》,全面记录了中国救捞事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示了中国救捞人的忠诚与爱心、拼搏与奉献,对于救捞系统不断推进交通文化建设、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标签:救捞 首发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