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瑰宝首次亮相新疆 重展清朝治疆史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27日电 (记者 孙亭文)《故宫博物院清代新疆文物珍藏展》27日在新疆博物馆开幕,此活动将持续三个月。

本次展览由五部分组成,清朝统一新疆天山南北、伊犁将军府的设置、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巩固统一稳定边疆、新疆建省与社会发展。特别是“伊犁将军府的设置”与“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两部分,文物精品异彩纷呈,展示出新疆历史上两件划时代的大事,成为此次展览的重点和亮点。

新疆博物馆表示,此次展览围绕清朝对新疆的治理展开,汇集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新疆档案馆及新疆博物馆四家单位的134件(套)清代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超半数。在102件(套)故宫展品中,大多数文物都是首次走出故宫与民众见面。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品中图有《道光平定回疆战图八·生擒张格尔》、《乾隆西域战图十一·阿尔楚尔之战》、《乾隆西域战图八·呼尔满大捷》、《道光平定回疆战图三·洋阿尔巴特之战》、《渥巴锡像》等。珍贵文物实物则有玉刻花柄漆鞘匕首、渥巴锡腰刀、乾隆帝的御用甲胄、铜镀金镂花纹厄鲁特式马鞍、土尔扈特贝子沙拉扣肯进铁盔等。

特别是渥巴锡腰刀是在故宫深藏200多年后,东归英雄渥巴锡的祖传腰刀首次回新疆“省亲”,与新疆民众见面。清朝三位治疆功臣林则徐、左宗棠、曾纪泽的画像也出现在展览中。

此外,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德国柏林民族博物馆、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馆、法国集美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天津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为是次展览提供了部分珍贵文物的照片。(完)

标签:新疆 故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