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州文物保护单位被拆 文物部门称性质恶劣

中新网郑州2月22日(记者 杨大勇)郑州国棉三厂的大门及办公楼属于苏式建筑,是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近日,该办公楼的配楼被郑州一开发商拆除,引起了当地群众的不满。郑州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王景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开发商擅自拆除文物,性质恶劣,目前文物稽查大队已经展开调查,待事情明确后,将作进一步处理。

据记者了解,郑州国棉三厂办公楼,是以苏式建筑为基础,融入中国建筑元素,非常精美,在郑州乃至河南,都是唯一的,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是郑州文物保护单位。近日,媒体报导称,开发商趁着星期六和星期天,自己在院内搞拆除,郑州国棉三厂办公楼的配楼被拆,遭到严重破坏。

郑州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王景杰处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文物和规划部门对郑州国棉三厂的这片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原则是尽量多地保留,确认被拆除的这两个配楼,就在保护范围内。

22日,记者在郑州国棉三厂看到,办公楼主楼西侧的建筑已被拆掉,残留着一片砖石瓦砾。附近的群众告诉记者,这样的建筑被拆太可惜了,破坏的不仅仅是文物本身,更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猥亵。

当日下午,王景杰告诉记者,该建筑被拆除,是一开发商所为,这家开发商本身不具备建筑资格,在施工前没有和郑州市文物、规划等部门沟通,也没有告知,为了自身利益擅自施工,这种性质很恶劣。目前,郑州市文物稽查大队已经展开调查,待事情明确后,将作进一步处理。(完)

标签:郑州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