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舍在此写下话剧《张自忠》

沙区陈家桥镇白鹤村

冯玉祥旧居(上院)

老舍在此写下话剧《张自忠》

院落古树池塘都原貌保留

一片片废弃的菜地中,冯玉祥旧居(上院)孤零零地立在沙坪坝区陈家桥镇白鹤村的公路旁,1940年6月,我国著名文学家老舍,就在这里光着膀子,挥汗如雨地写下了他文学人生的第二部话剧剧本———《张自忠》。

昨天,站在旧居的老围墙边,沙坪坝区文广局局长李波说,今年年底,这栋老建筑将在文物修复人员的手中再展昔日的风采,并在陈列布展之后,对市民免费开放。

顺着废弃的田间小路一路行来,远远地就能看见,一栋四合院孤零零地立在群山之中,青石搭起的老围墙虽有部分坍塌,但仍保留着昔日的风貌,荒草丛生的院坝内,6间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房子呈“L”形排开,与不远处已维修完毕、免费对外开放的冯玉祥旧居(下院)遥遥相望。

李波说,早在去年沙坪坝区就已经启动了对旧居上院的维修保护工作,拆除了原本包围在四合院之外的居民楼,确定了维修的范围和地块。目前,维修方案已初步确定,今年上半年就将动工,年内修复完成。

修缮工作如何进行?李波说,去年,他们已请来全市的文物专家们,根据旧居现有的情况,在电脑中还原了每间房屋的尺寸和面积。将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请来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文物保护资质的单位,对一些失落的建筑构件,依照现存的原件一比一地原貌制作。

围着旧居的围墙缓缓前行,四合院背后,一棵巨大的黄葛古树将枝叶延伸进了院落之中,李波说,经文物专家们查勘,这棵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黄葛古树和它旁边的池塘在冯玉祥居住在此时就已存在,因此为了保持旧居原有的风貌,黄葛古树和池塘也都将被完全保存下来。

在这个小小的四合院里,究竟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李波说,我国著名文学家老舍和冯玉祥将军是好朋友,在1940年6月,老舍曾受冯将军所托,在这里提笔开写他人生的第二部话剧剧本———《张自忠》。

李波说,1940年5月19日,张自忠牺牲的消息传到了重庆,冯玉祥闻讯失声痛哭,并提笔写下了长诗《哭张将军自忠》。悲痛之余,冯玉祥托老舍为张自忠将军编写一出话剧。3个月里,老舍五易其稿,创作出了四幕话剧剧本《张自忠》。在剧本中,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鲜活的抗日将领形象。此剧上演后立刻引起了轰动。

标签:张自忠 老舍 话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