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栅栏劝业场年内有望复原

2012年02月16日 03: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在的劝业场门脸是贴在围挡上的一张效果图。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西城区政府获悉,正在修缮的全国文保单位劝业场,年内有望恢复旧有建筑风貌,复原曾经的商业环境。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大栅栏西河沿的劝业场,整个建筑被巨大的围挡遮盖。围挡上是电脑绘制的劝业场修缮效果图——一座欧式建筑。这栋始建于1905年前后的京城首幢大型综合商业楼,带厢式电梯、游乐场,比久负盛名的天津劝业场还早二十多年。此前,其被长年作为宾馆使用,内部隔出很多房间,破坏了旧有的格局。

据悉,修缮劝业场将还其本来面目,恢复内部的结构将是此次修缮的重点。据史料记载,老劝业场外观四层,内部实为三层,另有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砖混结构加钢屋架,是当时最先进的建筑技术。二楼和三楼用壁柱、窗套和阳台装饰立面,檐上作女儿墙。建筑内部设开敞式商店,内部装饰非常豪华。

商业百货曾是劝业场的老本行。据记载,楼内曾设摊百余个,吃、穿、用俱全;还配有电影院、剧场、舞厅和台球厅,集商贸、餐饮和娱乐为一体,不出大楼就可以尽享购物、游乐和餐饮之便利。

据悉,修缮后的劝业场拟重操旧业,引入服饰、饮食、娱乐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此外,相关部门还将邀请文史专家来把脉,尽可能还原老店原有的格局、气息、商业风俗。

标签:劝业 年内有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