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记》不是张纪中那样的

独立书评>

文/晨报书评人 陈雷

刚买了上海辞书出版社的新书《西游真解———仙人养成计划》(陈肯著,上海辞书出版社),就在阅读此书的同时,张纪中导演的新版《西游记》正在热播,而民间、网络由此引发的口水战也有愈演愈烈之势。比较书与电视剧,很容易看出双方的不同:书虽然风趣幽默,介绍了大量的背景知识,但却从未跳出《西游记》原著的文本;但“张版西游”却有许多“创造性的发挥”。

一直以为《西游记》是弘扬佛法的,张版电视剧也是这样拍摄的。但《西游真解———仙人养成计划》这本书却彻底颠覆了这一观念,它用不可辩驳的论据,条分缕析地证明,《西游记》只不过披着弘佛的外衣,内里却在暗度陈仓,大行丹道之实。

举个简单的例子,无论新旧两版《西游记》电视剧,电视中的八戒永远牵着龙马,而沙僧则总是默默地挑着担子,而根据原著,如来在加封众人正果的时候,曾经明确说过八戒“挑担有功”,而沙僧才是“登山牵马”。

这在一般观众看来只是个小细节,既无关故事推进,又不影响视觉效果,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西游真解———仙人养成计划》之中,作者通过详实的考据与丝丝入扣的逻辑推理,证明了八戒挑担与沙僧牵马确实是不能混淆的,这是《西游记》作者处心积虑为唐僧西行团队之中每个角色设计的内涵。

陈肯是位80后的作者,却有着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他用自己年龄特有的叙事方式,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逻辑推理与详实的背景知识介绍,向读者展现《西游记》之中每一个角色,每一处情节设计,唐僧所经历的每一难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内涵,进而帮助读者通俗地理解佛教、道教,佛教之中的大乘、小乘,显宗、密宗,顿悟、渐悟,以及道教之中南北两派,内外丹法之间的真正差异,以及这些差异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遵循着什么样的客观规律产生的知识,以幽默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把吴承恩真正的写作意图呈现在读者面前,把各个宗教派系的形成、观点、分歧与通性讲解得生动活泼,却又发人深省。

幽默,却又绝不油滑,认真,却又绝不拘泥。有考证,但绝不晦涩,有推理,但绝不离谱。个人以为,对比张版电视剧,从忠于原著来说,还是《西游真解———仙人养成计划》一书更出色一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