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广府庙会大巡游 传统民俗透“洋味”

广州广府庙会城隍爷出巡

广州广府庙会城隍爷出巡

美国友人在活动中为城隍爷举幡

美国友人在活动中为城隍爷举幡

中新网广州2月11日电 题:广州广府庙会大巡游 传统民俗透“洋味”

作者 张乾铄 许青 李君

广州广府庙会是广东传统民俗的“嘉年华”,去年广州城隍爷出巡时曾现“万人空巷”热闹场景,而今年,正月二十(2月11日)城隍爷再次出巡。除本地市民外,今年巡游方队和人群中还多了很多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为广东的传统民俗增添了“洋味”。

主办此次活动的当地广州越秀区政府介绍,此次巡游旨在展示多彩的民俗文化,为民众祈福。参加巡游的队伍约800人,分10个方队,从广州城隍庙忠佑广场出发,巡游经过历史悠久的广州老街北京路等多条街道,最后回到城隍庙。

由近300名外国友人和中国少数民族人士代表组成的方队格外显眼。身高超一米九的“大个子”美国人Tom和Ray在活动中为城隍爷举幡,他们称这是“入乡随俗”为远方的亲友祈福。

出巡当日热闹非凡,Tom拿着幡旗笑容满面,很兴奋。他说:“因为我身高一米九,比较大块头,一个朋友就问我要不要在城隍爷出巡时候举幡。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参加了这个活动。”

TOM来中国后一直忙于工作和学习,他认为参加这次活动既能放松心情,也加深了自己对广州传统文化的了解。“我是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中国民俗文化活动,之前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感兴趣,此次亲自参加,还能为家人朋友祈福,很开心。”

“城隍祈福”方队护送城隍爷出巡,道长诵经祈福,宫女执罗扇伴身后,8大护法身着盛装、威武神明,营造祈福、吉祥的民俗氛围。另一名举幡手Ray的“幸福相约”方队紧随其后。

“我跟Tom是好朋友,在他的‘怂恿’下,我也跑过来举幡,过一把广府文化的瘾”,Ray笑道。

作为一名在广州工作的外籍教师,Ray已在中国生活三年。“我是教文学的, 这次参加活动觉得很有趣,但我只知道一点点广府文化,只是这一点点已经让我很喜欢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活动 。”

大巡游将“广府庙会”活动推向高潮。来自马来西亚的Alex两年前来到广州留学,在朋友的介绍下知道广州举行广府庙会。“这已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了。上一年我在朋友的陪同下也参加了这个活动,当时就觉得广府文化特别有意思。”

前几天Alex还跟他的外国朋友来到城隍庙祈福。“我以前在马来西亚没有见过这种祈福活动,我还买了一束香参拜。希望我的家人、朋友都能幸福快乐。”(完)

标签:广府 洋味 城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