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内外游客欢聚广东“南江文化民间艺术嘉年华”

中新社云浮2月11日电 (黄耀辉 毛三)参加了家乡的艺术嘉年华,才算过完了龙年春节。来自香港的李先生告诉媒体,在香港过了春节后就惦记家乡的嘉年华,他称,已经连续几年春节都回家乡广东郁南连滩镇参加嘉年华。

为期5天的广东郁南县“南江文化(连滩)艺术节”11日达到高潮,近10万海内外游客陶醉在欢乐喜庆的郁南龙年“民间艺术嘉年华”。在现场,以高、难、飘、险而闻名“连滩飘色”,新编“郁南沙糖桔王、小刘罗锅娶亲、喜鹊闹春、三调芭蕉扇”等节目,再次给游客带来艺术视觉享受。

李先生称,在海外有很多郁南乡亲,家乡的民间艺术嘉年华是乡亲最为乐道的事。他称自己用DV机拍下了今年的“嘉年华”,带回去送给没回来的乡亲。

据介绍,“南江”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是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对接通道,其相关流域也是广府文化与八桂文化的交接地带,更是古百越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区之一。

海内外学者考究表明,南江流域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尤以郁南县保留最完好、最丰富。该县的连滩镇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山歌之乡”,“连滩山歌”及民间古舞蹈“禾楼舞”被广为流传,而该镇大湾古建筑群规模之大,艺术价值之高,更堪称南江文化的典范。

据当地“禾楼舞”传承人傅志坤民间老艺人介绍,南江文化艺术节源于有400多年历史的连滩镇张公庙会,主要活动时间在每年正月十五到正月二十的“庙诞”和农历八月初六的“秋祭”,是南江流域汉族、壮族、佤族等民族最具影响的民间文化活动。(完)

标签:嘉年华 南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