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河北诗人奖”颁奖 李南、东篱分获殊荣

中新网保定2月11日电(记者 吕子豪)11日,河北省首届“河北诗人奖”颁奖典礼在保定易县举行,石家庄女诗人李南和唐山诗人东篱分获殊荣。著名诗人、书法家旭宇获得特别奖,“新保定诗群”作品研讨会也同期召开。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作家协会诗歌艺术委员会、诗选刊杂志社、河北省青年诗人学会共同主办,保定市文联、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相金科、副主席郁葱、保定市文联主席刘素娥、中共易县宣传部长刘嵘等和30多位诗人参加了活动。

颁奖仪式上,两获奖诗人除分获5000元奖金外,并获赠精美易水砚。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则被授予“河北省诗人创作基地”称号。

据介绍,“河北诗人奖”首届获得者女诗人李南,曾出版《李南诗选》、《小》等诗集,2011年获《青年文学》年度诗歌奖。其作品优雅,柔韧,既有趋于高贵的精神吟唱,也不乏紧贴地气的思想深度,充满了日常经验和语言美感之间的张力。

东篱曾出版《秘密之城》,获第五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等奖项。其作品抒写自然,充满乡野趣味,观察社会,洞悉时代,具有守护地域文化的人文情怀。

著名诗人旭宇在担任《诗神》主编期间,对河北诗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诗集《春鼓》、长诗 《阳光下的泥土》等多次获奖。

2010年7月以来,“新保定诗群”作者频频亮相于国内诗坛,成为建国以来继“荷花淀派”、“白洋淀诗群”之后,保定出现的第一个本土诗人群落。会上,河北省重要评论家刘建东、桫椤、李建周及参会诗人对“新保定诗群”诗人们的作品进行了研讨。

新中国以来,河北省曾涌现张学梦、边国政、刘章、萧振荣、刘小放、姚振函、伊蕾、郁葱等大批著名诗人。近年来,又有李南、东篱、李浩、李寒、石英杰、李点等中青年诗人迅速崛起,闪耀中国诗坛。由河北省作家协会诗歌艺术委员会推出的“河北诗人奖”,将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出1至2位河北籍诗人为当年度获奖者。(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