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油画《黄河魂》誉满三秦大地:记香港画家邱阳的艺术创作

2012年02月06日 17: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河魂

黄河魂

油画《黄河魂》是由人民日报杜永亮先生创意,他汇集陕西省领导及各方面建议和智慧,应陕西人民大会堂筹备处之邀,由著名油画家邱阳先生为陕西大会堂会见厅创作的。油画作品《黄河魂》(4米×12米)从筹划之初至完稿历时约一年的时间。其间画家邱阳先生五次深入实地采风、取景构图、推敲,几易其稿。从画材的选取到每一处细节的铺陈,无一不精致入微,倾注着画家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与身为炎黄子孙的无比自豪。邱阳先生诚恳地说:这次的创作不仅仅是在完成一幅作品,是我作为一个海外游子对母亲怀抱的回归,是对祖国的膜拜。

画家邱阳先生,祖籍上海,80年代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油画专业,于90年代定居香港,长期从事美术创作事业。

邱阳先生画风真挚、细腻,善于运用丰富的色彩与光影塑造人物,用深厚的油画功底及独特视角捕捉生活的瞬间,给人以极强的视觉享受。他工于人物肖像,尤擅大型主题油画创作。他与恩师共同创作《伟业千秋》(人民大会堂收藏),《开国盛典》(天安门城楼收藏),《初春》(政协礼堂收藏),《奥林匹克颂》等等。邱阳先生虽长期生活在香港,但一身洋装的他深知自己的根在哪里,自己的创作源泉在哪里。这一幅幅作品,记录下了共和国风雨历程中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刻,同时也见证着画家本身的心路及创作历程,也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爱国热情,诞生了这幅大型油画作品《黄河魂》。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之魂,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千百年来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画家邱阳怀着对黄河母亲的崇拜与敬意,以自己对黄河母亲的理解与感悟,以厚重而又灵动的笔法,绘出了黄河母亲的博大胸怀和蓬勃之气。《黄河魂》悬挂在陕西大会堂,画卷磅礴大气,气势恢宏,观整幅画卷,黄河的惊涛骇浪呼之欲出,黄河母亲的观者仿佛置身于黄河口,聆听母亲河那惊涛拍案,振聋发聩的滔天之势。而三秦大地的人民,在黄河母亲的哺育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建设着自己美丽而富强的家园,陕西,正在古老厚重的历史底蕴中迸发出新时代开放进取的精神并以她源远流长、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魄,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友人。

标签:黄河魂 邱阳 油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