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被批博文错别字太多

《咬文嚼字》总编辑郝铭鉴称其有才气但千万别“捧杀”

本报讯 语文期刊《咬文嚼字》2012年发起“围观名家博客”活动。而近日遭到“咬嚼”的“80后”作家郭敬明,则被语言文字专家批评“运用语言文字的态度很随意,低级差错不少,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

据悉,2012年《咬文嚼字》杂志发动广大读者“围观名家博客”,2月被围观的博主是郭敬明。众多语言文字专家发现,郭敬明的博文里充斥着错字、别字,包括把“令”写成“另”,把“了结”写成“了解”,“拉锯战”写成“拉锯站”,“名声大振”写成“名胜大振”等。

语言文字专家分析称,除了这些态度粗疏的“笔误”之外,郭敬明基本不能准确辨析一些常见的易混字词,如“戴”与“带”、“副”与“幅”、“碳”与“炭”、“反映”与“反应”等。

在郭敬明的一篇博客文章(微博)中,他将“蚍蜉撼树”误写成了“蜉蝣撼树”。《咬文嚼字》总编辑、著名语言文字学家郝铭鉴笑言,郭敬明的博客文章错误太多,“遍地荆棘,叫樵父如何下手?”但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部分“80后”作家的缺陷和不足,即创作思维活跃但语言文字粗糙,相关知识比较贫乏。

郝铭鉴认为,对于郭敬明这样的作家,“媒体和读者不能一味‘捧杀’,既要爱惜他们的才气,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同时也要看到他们的缺陷和不足,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北晚)

标签:郭敬明 别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