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尔滨:博物馆里过春节 欢欢喜喜品民俗

2012年01月26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哈尔滨1月24日专电(记者马迪、何山)春节期间,部分哈尔滨市民选择在当地的博物馆里感受传统民俗节日的韵味,追求过个文化年。许多市民表示,很喜欢在博物馆里过年这种健康的过年方式。

哈尔滨市民丛博儒是一名银行职员,他说:“平时工作节奏很紧张,春节放假了,想让自己放松一下,希望来博物馆感受一个有文化气息、有传统味道的春节。”博物馆里还有一些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猜着灯谜。带女儿来参观的市民李佳颖说:“带孩子来这儿看看春节民俗展,女儿还能了解到很多民俗知识,挺有意义的。”

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博物馆里浓浓的年味不仅吸引了当地市民,还吸引了一些来哈尔滨旅游的南方游客。来自中国海南的游客顾冶在博物馆里还体验了传统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春节期间我们一家人专门来冰城哈尔滨旅游,想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气氛”,顾冶说,“我们发现博物馆这里真是很喜庆,还能学到一些民俗文化知识,真是很开心。”

整个春节期间,黑龙江博物馆将分别以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中的小年、春节、元宵节和二月二为展览主题,以民俗节日传说典故、馆藏《大灶君》版画和《十二生肖》年画等珍贵的民俗文物展品为展示主体。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先后以“糖瓜祭灶 新年来到”“欢天喜地 福满人间”“万家灯火 美景元宵”“春意盎然 万象更新”为四个展览单元。

黑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安庆府说:“春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积累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和民族精神,展示了民族的喜庆气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来博物馆里看民俗展览过春节,选择在博物馆里过一个文化大年、文化丰年。”

标签:博物馆 民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