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侨向大元帅府捐赠逾百件文物

孙中山与宋庆龄在岭南大学的原版照片。

石青暗花缎刺绣蝴蝶花卉对襟女袍。

小老虎童围涎。

紫缎地刺绣鸾凤和鸣纹腰荷包。

其中包括两张孙中山的历史照片

一场清末民初女装童服大展示昨天起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隆重上演。与一般展览不同,这个主题为《美籍华人梁学培、余翠雁伉俪捐赠文物展》的展览,100件展品全部是清末民初文物,都是旅美华侨梁学培、余翠雁伉俪捐赠给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

文/图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朱晓秋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李穗梅介绍,本次梁学培、余翠雁伉俪捐赠的文物共达134件套之多,种类包括清末民初时期的针织品、文献、证章等。这些文物品相极佳、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填补了馆内此类文物收藏不足的状况。

麒麟送子、子孙延绵、加官进禄、富贵荣华……100件套文物中,分为《家居陈设上的刺绣图案》、《传统女服》、《绣花荷包》、《童服里的故事》等系列,再现一段段广州传统文化习俗和故事。

“近百年前这些来自中国的物品,漂洋过海到达美国,被我收藏,如今找到了最好归宿,此时此刻我和我先生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出席捐赠仪式的余翠雁说,“希望祖先留下的这批手工细活原物各种造型和吉祥图案,能在广州引起更多市民特别是孩子们的兴趣。”作为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文化大使,余翠雁酷爱中国传统文化,收集了大量中国传统服饰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捐赠文物中还包括2张孙中山、宋庆龄的珍贵历史照片,其中一张是1923年美国芝加哥时报驻华记者拍摄的,是孙中山在大元帅府活动的原版照片;另外一张美联社原版照片,是1924年8月21日,孙中山和宋庆龄在岭南大学的留影,弥足珍贵。

专家点评:

30种动植物图案寓意吉祥

“清末民初,中国成人服饰在样式、色彩和图案上都受西方的影响,变化较大,这批近百年前的服饰包含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尤其表现在上面五花八门的吉祥图案上。”李穗梅指出。

“肚兜、虎头帽、围涎,各种设计造型的图案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既有龙、凤、狮、虎、仙鹤、喜鹊、蝴蝶等17种动物的吉祥寓意,也包括莲花、牡丹、梅花、菊花、桃子、石榴等13种植物的吉祥寓意。这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元素的一扇窗口。”李穗梅逐一点评。

标签:大元帅 文物 余翠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