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话鸟”衔来“金熊猫”

2012年01月15日 07:5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张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拍摄纪录片斩获四川电视节金奖

本报记者 张颖

摄制组正在拍摄摄影师拍鸟的近景

摄制组正在拍摄摄影师拍鸟的近景

近日,在第十一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电视节目六大系列评选活动中,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福建商专)新闻传播系选送的影视作品《神话鸟传奇》和《王麒故居》两件作品入围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评选。其中《神话鸟传奇》继在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民间影像节获一等奖后,在四川电视节荣获自然与环境类最佳纪录片“金熊猫”大奖。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在国际性大学生影视作品评选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四川电视节”作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电视节之一,其颁发的“金熊猫”奖已成为在亚洲乃至世界都颇具影响力的电视节目奖项,特别是其纪录片奖是在中国举办的亚洲地区最具国际性、专业性的国际评选活动,被誉为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向国际的“推进器”。

两年追鸟铸造传奇

神话鸟是黑嘴端凤头燕鸥的“雅号”,作为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目前世界仅存不到100只,在世界鸟类红皮书中被列为“濒临绝种”。 黑嘴端凤头燕鸥自1863年被正式命名后,曾“神秘消失”, 以至于许多鸟类学家相信该鸟种已经灭绝。直至2000年在马祖列屿被意外发现一个繁殖的小种群,当时立即轰动了整个鸟类学界。2004年黑嘴端凤头燕鸥首次在福建闽江口湿地被发现。

与知名的独立摄影师“军长”陈林的一次对话,福建商专新闻传播系学生决定拍一部《神话鸟传奇》,跟踪它的传奇经历。“拍摄的重重困难让我们始料未及,真的是传奇。”拍摄组的成员杨妍笑着回忆道。因为黑嘴端凤头燕鸥不喜人靠近,最接近的距离只能30米,为了拍到它的画面,他们不下十几次去闽江口湿地采集画面,冒着酷暑烈日的暴晒,沙滩高温的烤灼,在齐腰深的潮汐中以爬行的方式尽可能地接近。“这里面还不包括因为气候原因、鸟没出现等等突发意外情况,造成无功而返。”系党委书记张雄伟透露,积累的素材带长达几十个小时。

因为黑嘴端凤头燕鸥往返于福建与台湾之间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生态圈,为了挖掘其中的细节,摄制组成员决心采访两岸摄影师,这得等机缘巧合。种种精雕细琢,学生历时两年才完成拍摄这部自然生态类纪录片,借世界濒危鸟类黑嘴端凤头燕鸥及关注其命运的故事,展现了海峡两岸对生态的关注,隐喻了两岸割舍不断的渊源。

对接社会的实训模式

“纪录片考验的是综合素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能够获得这么大的肯定,体现了专业实力。”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新闻传播系廖建国主任这样说道。早在2年前的第十届四川电视节上,福建商专新闻传播系选送的《西园村“软木画”》和《马桶诊所》两件作品就入围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评选,其中《西园村“软木画”》荣获最佳摄影奖提名。

专业实力来自孜孜不倦的实训,在福建商专新闻传播系的实验室里,24小时都能看到学生忙碌的身影。“实验室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包括大一学生。为什么开放实验室,就是让学生常摸机器,才能提升专业实力。”张雄伟书记介绍他们的育人理念,“而且实验室施行的是学生自主管理,建立了能力分级考核制度,你的能力跟设备借用权限挂钩。”

除了开放性,新闻传播系的学生实训就是实战,他们借助2007年成立的“508商业文化传媒工作室”承接社会项目,努力实践“教师指导、学生自主”的实训体系。现在这一工作室已经成为学生实训、教师科研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和承接媒体企业宣传广告等项目的平台。

2008年,新闻传播系的学生几乎褪了一层皮,“因为我们跟当时福建公共频道《一步一脚印,打拼新海西》栏目正式签合同,每期10多分钟的专题全部由学生完成。”这意味着什么,就是学生得制作可以在电视台播出的节目。“那种压力不是简单地拍着玩能应付的,我们是用与社会对接的项目来验证实训的效果。那一年40多期的节目做下来,学生的能力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廖建国主任坚信来自社会的评价才是最真实可靠的成绩。

“从工作室走出去的学生,很受业界的欢迎,因为好用能用。还有的学生自主创业,发展得也相当不错。”廖建国主任自豪地说道。如今,拍摄三坊七巷修复过程成为2011年新闻传播系的实训重头戏。

“《神话鸟传奇》的成功促使我们思考,作为一个案例教学的最佳素材,我们将对其进行总结,希望在实践教学上能够进一步提升。”廖建国主任最后表示,神话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