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艺术家回应德国媒体质疑 吁“回归艺术”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文化年”将于2012年在德国举办。12日在此间中国文化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德国媒体关于文化年艺术项目设置的质疑,中国艺术家余隆直言“希望艺术可以回归艺术,纯粹朴素一些”。

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中国将于2012年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2010年7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际,两国正式签署了中德关于2012年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担任“中国文化年”中方监护人。文化年将以音乐、戏剧、舞蹈、文学、电影、展览、对话等形式,以150多项活动和超过500场节目,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展现中国开放、进步、富有活力的新形象。

在12日的发布会上,德国广播公司、德国电视台等媒体一再询问某位艺术家为何没有参展,是否有相关部门限制等问题,让现场气氛一度凝滞。坐在主席台上的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一把抓过话筒,“希望艺术可以回归艺术,纯粹朴素一些不好吗?不要把目光放在谁来谁不来这个问题上,似乎谁不来就不公平,就有政治因素。”他以其艺术实践为例,此次邀约的中国作曲家叶小纲作品《大地之歌》正是为了和大师马勒的《大地之歌》对话,取材于相同的七首唐诗,两部《大地之歌》横跨100年,余隆评价二者意境就如同中国山水画和西方油画。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中国并没有一份哪个艺术家不能参加的名单,现在实行的是策展人制度,一切都是基于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由策展人从艺术的角度来选择参展艺术家。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项晓炜则引用了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贺辞中的一段话,“我们深知,中德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观点不尽相同,但这是非常正常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对话,通过对话进行自我认知和相互认知,从而逐渐消除误解和偏见。”

据悉,“中国文化年”的开幕音乐会将于1月30日在德国柏林的宪兵广场音乐厅举行,蔡武届时将访问德国。指挥家余隆将携中国爱乐乐团及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王怡、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等献艺,让德国观众聆听中国声音。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