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界称:中国交响乐应民族化 切忌照搬外国技法

中新网广州1月12日电 (李君 乾铄 许青)“照搬外国的交响乐技法是行不通的,我们的音乐语言应该民族化。”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一级作曲家傅庚辰12日在此间称,中国创造交响乐要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符,创造真正属于民族的音乐。

傅庚辰是在12日举行的“番禺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述。他认为,如《黄河》、《红旗颂》这类作品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有美好的语言和生动的音乐,真实反映一个民族的气质和精神。但如今有些交响乐却照搬外国的技法,忽略了中国的实际情况。

傅庚辰说,现代音乐的技法鱼龙混杂,有些技法经实践证明是不适于中国的。当今作品很多,但精品很少。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新局面、新面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中国交响曲却跟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相符合。

“任何创作都不能脱离百姓、脱离生活。”傅庚辰表示,艺术是情感的载体,如果音乐没有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那么艺术是不能得到发展的。

傅庚辰提到要把音乐结构科学化。他认为音乐技法不是越复杂越好,反而应用简单的技法来创作出美妙的音乐。

“技法的过于复杂会让观众不了解作品,有些交响乐团已因观众锐减而不得不破产。不照搬外国技法,结合中国国情。让我们的交响乐中国化、民族化、科学化。”傅庚辰说。

傅庚辰是中国知名作曲家,先后为《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挺进中原》等多部影片作曲,其作品广受海内外人士欢迎。

标签:交响乐 技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